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推动与佛山开展更多合作

  • 发布时间:2016-03-11 06:29:42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3月8日,德国巴伐利亚州因戈尔斯塔特市(下简称因市)代表团到访佛山,在中德工业服务区举办佛山—因市投资经贸对接洽谈会,中德工业服务区与德国巴伐利亚州中国中心签署友好合作意向书,携手为两地企业提供优质服务。

  据悉,2014年因市与佛山结为友好城市,这已是他们第三次组团来到佛山开展经贸交流活动。德国著名的汽车制造商——奥迪就位于这座城市。8日晚,因市代表团一行在岭南新天南感受佛山文化,本报记者趁此独家专访了因市首席市长克里斯蒂安·吕泽尔。

  谈佛山印象这是个很有远见的城市

  南方日报:这是您第几次到佛山?对佛山印象如何?

  克里斯蒂安·吕泽尔:佛山是一个很有远见的城市,当地政府为本土经济的发展做了很多很长远的打算。这次来的目的是,巴伐利亚州要建立一个中国中心,希望能与佛山开展更深度更广泛的合作,现在我们有很多项目在洽谈过程中。

  此前我们与佛山已经有很好的合作。奥迪这个项目就不用多说了。还有一个做现代智能物业管理的项目,这个公司已经在佛山了。这次一共有30多位对投资佛山产业合作有兴趣的德国企业家来访,目前正在聊的项目有一个德国啤酒项目,还有一个专门化的做环保处理技术的项目,这个项目比较大,其他还有稍微小一点的项目也在谈。因市还有很多企业家对佛山表达了兴趣,但这次没有来,后续还会再来推动双方的合作。

  谈智能制造搞工业4.0不能扔掉传统制造

  南方日报:佛山正在大力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您对佛山未来发展有何建议?

  克里斯蒂安·吕泽尔:搞工业4.0不能把原来的传统制造工艺扔掉,应该试着在现有的制造业基础上,去发展和创新一些数字化的流程,比如奥迪走的就是这个方向,在现有的基础上去集成一些新的技术。

  在智能制造产业政策上,德国和中国站的角度不同,德国的特点是人工特别贵,智能制造是从企业的角度来理解的,就是因为人工贵导致成本上升,所以德国企业才会投入很多精力去搞智能制造、机器人、自动化等,尽量少使用人,把人用在刀口上,所以德国政府只是在旁边出台一些推进产业化进程的鼓励政策,而不是起主要的推动作用。德国的企业是有意识的自己要去做智能制造来节省成本。这跟中国完全不一样,中国的人工还是很便宜,主要是靠政府引导。

  南方日报记者 李乾韬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