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佛山楼市“猛抢”广州客

  • 发布时间:2015-10-13 06:33:17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公积金异地贷款实施商贷首付降低

  文/广州日报记者林琳

  方先生本打算在番禺买二手房,近日却转看起佛山的楼盘,原因是佛山有公积金异地贷款、商贷首付降低双重利好。据了解,国庆长假期间及其后,佛山楼市的“广州看楼客”幅度较此前明显增加,占比超过六成。不过,目前,大多数买家仍持观望态度,业内人士认为佛山楼市对广州市区楼市影响有限。

  自佛山限购放开后,吸引了大量的珠三角买家尤其是广州客到佛山抢房,佛山楼市因而持续火爆。近日,政府再出重磅新政托举二、三线楼市,10月8日起,公积金异地贷款正式实施,加上非限购城市首套房商贷首付降低至25%,市场人士预料将对佛山楼市产生积极作用。

  刚需买家是“主力军”

  据搜房网广州二手房数据中心监控的数据,佛山限购放开以来,成交量呈现爆发式增长,4月份佛山一手新盘成交9928套,二手房成交3315套,到了5月份,佛山一手新盘成交量暴增至15336套,二手房上涨22.59%,成交量突破4000套。

  尽管佛山楼市呈现爆发式增长,不过,当中本地买家占比不到两成,大部分为广州客。搜房网二手房佛山公司运营总监黄飞络表示,限购放开前,佛山本地人可买两套房,自住需求已经得到满足,所以买房意欲不强,限购放开后,由于佛山新盘库存量大,房价上涨的速度缓慢,对于投资客吸引力不大。

  “佛山一二手市场的买家中,50%~60%都是广州买家,我经手的看楼客中有70%~80%来自广州,真正成交的超过一半是广州买家。”中原地产雍景豪园分行高级营业经理卢伟坚告诉记者,这些买家中以刚需买家为主,他们多为中青年的上班一族,愿意落户佛山,主要是因为门槛低,而上班的距离对于他们来说完全可以接受。

  新政更“益”广州买家

  黄飞络分析,8月份佛山一手房的成交均价仅8983.69元/㎡,楼价最高的禅城区也不超过1万/㎡,而广州中心区的房价普遍接近每平方米两万元,价格优势明显:“佛山是离广州最近的非限购城市,首套房商贷首付降低至25%,对广州客的吸引力将更大,能预留足够的资金作为购买装修或是其他投资之用,相信将有助佛山成交量增长超过一成。”

  公积金异地贷款的政策于10月8日正式实施,不过据了解,目前尚未落地至广州和佛山。黄飞络表示,公积金异地贷款的影响要视乎细则而定,如果像北京那样设有户口限制,则影响有限:“如果未来广佛落实公积金异地贷款,也设有户口限制,那在本身佛山人口不多且大部分佛山人购房多以一次性付款为主的情况下,这项政策的影响有限。”

  专家观点:

  贷款利率降低推动佛山楼市成交

  满堂红链家佛山公司市场部经理陈祖锐认为,近期的新利好确实对佛山市场有一定的影响,不过他认为这两个政策对市场不会带来太大的冲击,尤其是公积金政策的效果体现得更不太明显。他认为,佛山市场成交量不断推高,今年以来陆续推出的政策形成了一定的动力,另一方面是因为刚需市场被长期压抑,所以在利好集中出现时得到释放:“银行的利率和政策影响也很大,之前很长一段时间,大部分银行都是基本利率,而近几个月,贷款变容易、快速。另外,除了个别广佛交界的楼盘价格有小幅上升外,一手市场的价格因为竞争而微微下调。”

  据了解,国庆长假期间,佛山一手成交的官方数据是1100多套,比去年同期微微上升,陈祖锐认为如果不是该地区连降暴雨,导致无法看楼,成交数量还会更高。目前,佛山二手市场成交亦逐步回升,每月成交量在3500~4000套之间,相比低谷时期的2000套/月增幅不小。陈祖锐认为,即将来到的半年到一年之间,佛山楼市将呈现比较稳健的状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