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担当社会责任 树立优质口碑

  • 发布时间:2016-03-11 07:29:39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6年伊始,溧阳市中纺联针织有限公司多了一位来自意大利的合作伙伴,为中纺联与这家意大利服装企业牵下“红线”的,正是中国银行常州分行。三个多月前,米兰世博会期间举行的“中意中小企业投资与贸易洽谈会”上,在常州中行的撮合下,中纺联董事长吴敏与多家意大利企业就经贸往来、投资合作、技术合作等进行了一场又一场磋商,而今,当时种下的意向之种正在开花结果。

  利用海内外一体化优势,为中小企业举办跨境贸易洽谈会,只是中行常州分行服务中小企业的举措之一。近年来,该行高度重视中小微金融服务工作。截至2015年末,中行常州分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97.68亿元,较年初新增7.18亿元,增速7.94%,高于5.15%的全行贷款增速;小微企业贷款户数3220户,较年初增长1673户;小微企业申贷获得率85.84%,较上年末提升0.38个百分点,全面完成银监小微企业“三个不低于”监管要求。

  批量营销,开拓中小微金融市场

  该行多年以来一直坚持批量化营销发展中小微企业客户,引导业务端通过商圈、产业集群、政府渠道、供应链等挖掘客户资源,寻找客户共性,设计有针对性的授信方案。常州市西北部的孟河镇,是中国汽车摩托车配件重点生产基地,是闻名全国的“车灯之乡”,常州小河支行作为常州分行服务孟河镇的网点,近年来持续通过与镇政府、行业协会合作,设计专项营销方案,批量化拓展了60余户汽摩配行业的授信客户,至2015年末,小河支行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超亿元,并且无一户不良,真正体现了批量化营销的“量质并举”的效果。

  产品创新,满足中小微企业需求

  该行非常重视各类创新产品的运用,以此来满足中小微企业的业务需求。“中银网融易”产品,是为建立适应小企业融资需求的在线服务模式。该行抓住这一产品一次性签订循环借款合同,客户可通过网上银行自助提款还款的特性,多渠道宣传该产品,迅速获得市场的认可和青睐。目前已经有超过20户的中小企业使用了“中银网融易”产品,实现贷款“随借随还,按天计息”的便利。后期,该行将对“中银结算通宝”、“中银结算卡”等产品进行组合,进一步满足客户需求,提升产品运用的效能。

  服务“三农”,树立农村市场优质口碑

  为提升“三农”金融服务,该行将发展的目标投向农村市场和农业企业,主动对接常州市农业部门,围绕市农委提供的94家农业龙头企业清单,组织专业队伍逐一拜访、充分了解企业需求,并结合农业企业抵押物少、季节性用款需求较强的特点,设计了“贷款+保险”的营销方案,由保险公司对贷款进行承保,并由市农业和财政部门提供保费补贴。至2015年末,已成功为常州地区10户农业企业批复了1960万元授信总量,初步达到了预期。这一基于政府政策支持“贷款+保险”创新授信模式也被同业争相效仿,类似模式正在科技、文化等领域复制展开。

  跨境撮合,搭建“走出去”服务平台

  所谓“中小企业跨境撮合服务”,就是以中国银行为媒介,帮助国内外中小企业“互联互通”,帮助有“走出去、引进来”需求的国内外中小企业进行高效对接。该行高度重视中小企业跨境撮合业务的推广,2015年先后组织10户企业分别赴意大利、美国、英国参与总行组织的跨境撮合活动,另组织4户企业参与了线上视频对接活动。为进一步提高跨境撮合业务的影响力,该行在去年10月份与市商务局、市银监共同举办了“2015年企业跨境商务推广活动”,邀请常州地区100多家企业参与,全方位推介该行中小企业跨境撮合业务、服务“一带一路”和“走出去”的相关产品和政策等,活动被多家媒体报道,对于后期进一步推进跨境撮合业务以及相关金融服务有深远的影响。

  风险管控,实现发展量质并举

  近年来,该行在中小微企业风险管理上进行了较多探索,包括加强预警客户名单制管理、做实季度盘存、加大对条线从业人员风险管控能力的提升等。同时,坚持情景分析前移,用好三表一单,坚持网络通宝的作业方式,抓好负面信息筛选,引导业务端做好贷前调查的标准化、规范化,充分发挥网络通宝打分卡模型对贷中审查的指导作用。

  2016年,该行将进一步做大做强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围绕科技金融、专业市场、弱经济周期行业等方向大展拳脚,创新更多类型的金融服务和产品,提升中小微企业贷款户数和余额,提升系统内业务贡献,做优资产质量,提升口碑形象,努力实现“系统有担当、同业有口碑”。韩 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