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后遗症”频出 这房子装修得真闹心

  • 发布时间:2016-03-11 03:31:11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乔迁之喜,本是一大乐事,可是个中辛酸,只有经历过装修的人才会懂,不少毫无经验的人,因为各种问题,弄得心烦不已。这不,本报“3·15”投诉平台就接到不少业主反应装修售后的问题。

  把孙先生折腾的够呛

  市民孙先生反映,2015年3月,他找到“大旗装饰”公司,定下了4.7万元全包套餐(材料和工艺都由装饰公司提供)。可到了5月底房屋验收时,孙先生发现,铺好的瓷砖高低不平、空砖、掉豁,吊顶也有裂缝等现象。遂拒绝交付装修尾款2000元,并要求“大旗装饰”将所出现问题修复好,再验收并交剩余尾款。而“大旗装饰”则表示,出现的问题暂时没法修,提出以经济补偿来解决,即孙先生交付尾款1500元即可,等到9月再给修理,孙先生并未同意。

  在双方意见未达成一致的情况下,孙先生由于一直租房急于入住,便于同年9月搬进了“问题房屋”。“这给了家装公司新的说辞。说是入住就等于放弃了质保,所以不会处理了。”孙先生表示,在此过程中,自己一直致电及微信“大旗装饰”负责人,可对方一直处于“失联”状态。至今,孙先生房屋问题仍未得到解决。等到2105年冬季供暖后,房屋又出现了新的问题——墙面所有砖混处全部出现大面积裂纹,地砖翘起。“新房有沉降、有施工洞,正常的开裂可以接受,可现在成了个大花脸,着实闹心。”孙先生说。

  就孙先生的遭遇,记者致电当时为孙先生设计装修方案的“大旗装饰”设计师牛晓宁。她表示,孙先生陈述的问题基本属实,但自己只负责设计,施工问题需联系工长孔天奇,并提供了联系方式。但当记者按照这个号码联系上工长孔天奇时,对方却表示年前就已经离开“大旗装饰”了,现在已经不在西安了。随后,“大旗装饰”售后部一位自称张宇轩的负责人答复,公司一直在积极处理此事,孙先生所说的“从未修理”只是其一面之词。但当记者询问详细情况时,这位售后负责人表示将在核实后回复。但截止发稿,仍未等到回音。

  维权一定要保留好“证据”

  在购买电子产品、服装百货、家具家电时,消费者都很看重售后服务。殊不知,“售后服务”也同样是考量一家装修公司实力的方式。

  西安市住宅装饰协会投诉部部长尚军指出,关于装修保修问题,国家建设部在《住宅室内装饰装修管理办法》第三十二条规定:在正常使用条件下,住宅室内装饰装修工程的最低保修期限为二年,有防水要求的厨房、卫生间和外墙面的防渗漏为五年;同时,《西安市住宅装饰工程文本合同2007版》也很明确的要求工程结束后要办保修卡,里面说明了保修期自住宅室内装饰装修工程竣工验收合格之日起计算。

  “这是对于装修保修的法律明文规定,装修公司必须按照此规定的要求来提供保修单及维修服务。当然,现实中存在一些公司为了逃避责任。利用消费者意识淡薄,不主动开具保修卡;另外,有的公司依据规定,工程结束7日之内未交清尾款的,视为放弃保修。”尚军表示,对于孙先生遇到的问题,如果双方没有履行工程结束交接手续,业主可拿出真实证据,证明当时提出质量问题而装饰公司不理、不修,然后可以诉讼至法院。法院一旦认定房屋问题为施工质量的遗留问题,中间时间将视为装饰公司延误工期,届时装饰公司不但要对其施工质量负责,还要对其延误工期负责。

  同时,尚军提醒,消费者在选择装修公司时,一定要在认可报价后签订施工合同或协议书。在签订合同环节,要注意写明装修的具体要求和完工日期、装饰材料的具体品牌、规格及型号质保等相关问题,以免造成不必要的麻烦。装修过程中一旦遇到问题,要及时投诉到消协、工商局、西安市住宅装饰协会投诉部等相关部门寻求解决。记者 李媛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