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欧洲央行下调三大利率

  • 发布时间:2016-03-11 02:54:34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京华时报讯(记者余雪菲)欧洲央行昨天宣布下调欧元区主导利率至零,下调隔夜贷款利率和隔夜存款利率分别至0.25%和负0.40%。

  欧央行还同时宣布,从3月16日起,扩大QE(量化宽松)规模至每月800亿欧元,并扩大QE购买范围至包括非银行企业债券。欧洲央行还将计划新的长期融资操作。

  分析人士指出,市场此前预期欧洲央行下调隔夜存款利率10个基点至-0.4%,欧洲央行的其他操作则超出预期。

  欧洲央行超预期措施宣布后,市场第一时间做出反应。截至记者发稿,欧洲stoxx50涨幅扩大至2.3%,黄金扩大跌幅至0.96%,10年期美债涨幅扩大至0.27%。

  申万宏源证券分析师李慧勇表示,欧洲央行货币政策的目标是使欧元区的中期通货膨胀同比涨幅接近并略低于2%,但是此前2月的通胀数据显示,欧元区2月CPI意外陷入萎缩,同比涨幅录得-0.2%,去年9月以来首次跌至零以下。面对全球经济疲软,以及欧元区经济复苏态势偏弱,欧洲央行在QE一周年纪念时,再放宽松规模。

  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称,欧洲超预期加码QE,同时国际金融市场低迷,美元指数短期内有走强趋势,短期将对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有一定压力,但长期来看,人民币并没有贬值的基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