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发改委:打好政策组合拳 体育产业迎来“黄金时代”

  • 发布时间:2016-03-10 11:1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3月10日电 据国家发改委网站消息,发改委今日表示,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在继续做好《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贯彻实施的基础上,努力推动体育产业发挥更大作用。

  发改委表示,随着国民收入和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于体育消费的需求日益增长,各项全民健身活动随之蓬勃开展,体育消费市场日渐繁荣。

  2014年,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研究起草并报请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46号),首次将全民健身提升为国家战略,提出了到2025年基本建立布局合理、功能完善、门类齐全的体育产业体系,产业总规模超过5万亿元的目标。《意见》还明确了创新体制机制、培育多元主体、改善产业布局和结构、促进融合发展等方面任务。在政策措施保障方面,提出要大力吸引社会投资、完善健身消费政策、完善税费价格政策、完善规划布局与土地政策、完善人才培养和就业政策。

  《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印发后,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对各地研究制定实施意见持续督促指导。截至目前,全国31个省(区、市)均出台了本地区的实施意见。31个省(区、市)和5个计划单列市中,18地已设立体育产业引导资金,15地已制定鼓励民间资本投资体育产业政策,16地已开展体育产业统计工作。中央有关部门也同步推进政策落实,先后印发《大型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关于开展大型体育场馆运营管理改革创新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体育产业发展有关工作的通知》、《关于体育场馆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政策的通知》、《关于做好体育产业联系点有关工作的通知》等15项配套文件。这些文件的出台,为我国体育产业发展进一步铺平道路,扫清障碍。

  此外,“十二五”期间,国家发展改革委安排中央投资主要支持基础性、公益性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并安排了两批专项建设基金支持PPP和社会资本投资的体育设施项目建设。

  发改委还表示,在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和推动下,一年多以来,中国体育产业发展环境和态势呈现出积极变化,体育产业已迈入高速成长的“黄金期”。在第33届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上,共有1124家体育用品制造企业的2000多个品牌参展,观众人数超过12万,创历史新高,已成为亚洲规模最大的体育产品盛会。在山西太原举办的2015中国体育文化?体育旅游博览会上,各界人士热烈讨论体育携手旅游等行业的融合发展,展现了对促进体育产业和休闲旅游协同发展的志向和决心。“马拉松热”持续升温,从2014年的51场到2015年的130多场,2016年预计达到约200场。

  对于体育产业这块“香饽饽”,社会资本纷纷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不少知名企业加大对体育的投资力度,积极构建布局体育产业生态圈,百亿资本涌入体育赛事转播、赛事运营、产品制造等各领域。加之体育产业与其他行业的高度融合,不少中小企业选择将体育产业作为公司的转型目标。

  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在继续做好《意见》贯彻实施的基础上,努力推动体育产业发挥更大作用。

  一是把发展体育产业继续作为稳增长促发展的重要抓手。弥补传统产业下滑带来的影响,发挥体育产业在扩大内需、增加就业以及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上的重要作用,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升级。

  二是把发展体育产业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发挥体育健身、教育、娱乐和增强凝聚力的积极作用,改善人民群众的健康状况,提升生活品质,促进社会和谐。

  三是把发展体育产业作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广阔平台。继续发挥政府的引导和支持作用,进一步调动社会力量参与的积极性,激发市场活力,创新发展模式,发现需求,创造需求,实现创新发展。

体育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艾比森 16.78 8.05%
2 雷曼股份 8.14 4.90%
3 乐视网 4.95 3.99%
4 当代明诚 16.89 3.37%
5 新 华 都 10.51 2.74%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三夫户外 19.57 -4.49%
2 金陵体育 37.87 -2.17%
3 兰生股份 13.22 -1.56%
4 星辉娱乐 5.81 -1.52%
5 嘉麟杰 4.56 -1.5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