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政将强力助推高端住宅去库存

  • 发布时间:2016-03-10 14:29:22  来源:山东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主要专家名单:

  山东财经大学房地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孙大海

  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导 李华

  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硕导 常世旺

  契税营业税减免新政将为省城楼市带来怎样的影响?市民购房时将额外享受到哪些政策红利?近日,济南市地方税务局历城分局召开房地产交易税收新政效应分析座谈会,邀请省城房地产业内多位专家学者,一起探讨新政下济南楼市的变化与走向。记者张玉

  新政刺激楼市改善性需求

  孙大海:我认为,这次新政的出台,是国家近年来打出的提振楼市组合拳中,第一次真正面对市场的改善性需求。虽然目前省城楼市60%左右的住房需求仍为刚性,整体仍面临较大去库存压力,但据业内观察,济南市海尔绿城全运村、财富中心等主打改善性需求的楼盘并没有出现过滞销现象。

  根据山东财经大学房地产业发展研究中心的统计数据,2014年,济南市每平米售价在万元以上的楼盘数量增长了75%,2015年,在一套房屋中居住超过15年有提升住房条件意愿的济南市民超过九成,改善性住房需求达到井喷状态。

  这次新政的出台,对于购买90平米以上户型新房以及144平米以上二手房的市民来说最为受益,所以,新政短期内将对省城高端住宅去库存带来强烈冲击。

  李华:这是财税领域亮出的调控房地产市场的一记“大招”,传递出房地产“去库存”的强烈信号。此前,在上个月17日,三部委发文提高公积金存款利率,这是2月份出台的第二个加大金融对刚需购房支持力度的政策。而在春节前,央行才将非限购城市首套和二套个人房贷首付比例下调,以更好支持购房刚需,促进中小城市去库存。加上这次减税免税新政的出台,无疑是给提振市场信心、激发市场活力注入的一剂“强心针”。

  今后,大家在住宅投资方面可重点关注3室1厅、4室1厅等大户型、高端户型,以及有养老服务等配套设施的改善性楼盘。

  购两年以上“豪宅”少交逾七成税款

  孙大海:这次政策变化还是很大的,以前二套房全部按照3%征收契税,现在90及90平方米以下的只需要缴纳1%契税,90平方米以上收2%契税,可以说不同层面都有优惠政策。而我认为,此次新政对二手房市场的影响比新房市场还要大。关键点就在于“144平方米以上非普通住宅满两年销售,免征营业税”这一条。

  过去,在济南,144平方米以上住宅被划分为非普通住宅,即使购买2年以上(含2年)对外销售时,还是需要差额征收营业税,营业税税率是5.6%。而按照新政,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也就是说,144平米以上的“豪宅”,只要购买满2年,今后交易时也不用交营业税了。

  我的一位朋友就曾经因为房屋税款的问题放弃了交易,当时,他看中的一套180平米的房屋要价200万元,但光税款就要交19万2,他和我说,200万的房子已经是他所能承受的极限,还要额外拿10%的税款,实在太不划算。新政执行后,我按照他的情况算了算,营业税免征,契税税率减至1.5%,加上个税2.5%,算在一起一共5万块钱税款,比之前少了14万2,这个对于购房决策的影响太大了。

  常世旺:假如市民第一套房在历下区购买,第二套在槐荫区购买,面积100平方米,均价10000元/平方米,那么这套房根据契税新政来算,需要缴纳1.5万元的契税,比之前以“市”为单位认定为二套房所交的契税,省去了5000元钱。因此新政的出台对于想要购买大户型的购房者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