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理财 > 财富生活 > 正文

字号:  

免费领“神灯”1年1度电?一公司忽悠老人交会费

  • 发布时间:2016-03-10 14:41:38  来源:华西都市报  作者:毛玉婷  责任编辑:张明江

  市民李明珍收到的“神灯”宣传材料,称一年只用一度电。

  成都市青羊区市场监管部门接到投诉后已介入调查

  我投诉:

  3月1日,我在街上收到传单,声称免费领取一种“神灯”,一年只用一度电。到了公司,他们让我交200元会费成为会员。我觉得这家公司涉嫌欺诈。

  “你见过一年只用一度电的神灯吗?”72岁的成都市民李明珍(化名)收到这样的传单信息后,前往位于成都市大石东路的某公司,免费领取了“一年只用一度电”并且还能净化空气的神灯。正当她打算离开时,工作人员让她交200元钱会费,成为该公司会员。

  3月9日,华西都市报记者前往该公司暗访,看到神灯后,要求对方做实验进行示范,却被工作人员婉拒。成都市青羊区市场监管部门在接到投诉后表示,将介入调查。

  市民投诉免费领神灯 须交200元会员费

  3月9日,李明珍告诉记者,她在公交公司为老年公交卡充值时,收到路人散发的一张传单,传单上写着:你见过一年只用一度电的神灯吗?免费领取啦。“我当时想,如果是真的,那还挺节约电的,不妨去看看究竟。”于是,她按照宣传单上写明的地址找到该公司。她看到在一间10平方米左右的房间里,围坐着一排老年人,墙上的投影幕上显示着关于治疗老年病的养生知识。工作人员安排她坐下,一个小时的授课后,她主动问起了神灯,工作人员拿出一只小灯泡介绍说,该灯泡光线不含有紫外线和红外线,无辐射……李明珍接过灯泡,仔细看了看,“觉得跟平时看到的白炽灯没有什么区别”。

  得知55周岁以上的中老年朋友可以免费领取,李明珍拿出自己的身份证,免费领到一只神灯、4张膏药。正打算离开,工作人员让她花几千元办卡,称会员可以加入公司组织的旅游,享受老年婚纱照等服务。“我有些疑惑,不太相信。但是,想着都免费拿了别人的产品,知道走不脱。”于是,她掏出荷包,工作人员便把她手上的200元抽走,办了一张会员卡。李明珍称,会员卡上没有出现公司名称,只写着(生物医药)惠民工程。直到现在,她都不知道公司具体名称。

  记者暗访卖出千只灯 吸纳一千多会员

  3月9日上午,华西都市报记者来到李明珍所说的公司进行暗访。在现场,记者看到,10余名老年人望着投影幕,授课老师正在讲述与虫草有关的内容。一名中年女性得知记者是前来购买神灯,告知神灯要下午才能看,届时,会有老师授课。记者表示想要坐下听课,没得到工作人员允许。

  下午2点半,记者再次来到现场,工作人员拿出两只大小不一的灯泡,介绍说大灯泡售价168元,小灯泡售价18元。小灯泡实际功率不足1瓦,但可照出40瓦的光照,一年只耗一度电,使用寿命长达5万小时以上。稍大一点的灯泡不仅节能,还可以净化空气,灯泡采用直流电驱动,无频闪,预防近视、老花;不含有紫外线和红外线,无辐射。她指着灯泡上伸出的一根约3厘米的黑色细线说:“通电后就可以看到,周围人吸烟吐出的烟雾都可以被吸走。”

  记者要求现场做实验演示,工作人员表示没有问题,但需要向上级请示。后工作人员称灯泡暂时没货了,即使做了实验,也没法提供产品,就不提供实验演示了。“灯泡是从北京邮寄来的,只有在这里才可以买到。”

  另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公司是把高科技物品转化为民用,进行销售。花2000元钱,便可以成为公司会员。目前,公司已经吸纳1000多名会员。灯泡卖出了1000多只。

  市场监管正核实情况 将立即介入调查

  接着,记者亮明了身份,要求面见负责人。在办公室,工作人员声称自己只是后勤人员,需由负责人回应媒体。记者留下联系方式后,直到截稿时,未接到所谓负责人电话。

  9日下午4点过,记者向成都市工商局反映了该公司向老人售卖“神灯”骗取会员费一事。青羊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市场监管所相关负责人称,将立即介入调查,目前正在核实相关情况。

  电力专家一年一度电?基本不可能!

  功率不足1瓦,但可照出40瓦的光照,一年只耗一度电,使用寿命长达5万小时以上。这种神灯真有如此功效?

  对此,电力专家苗先生直言,1千瓦的灯泡工作1个小时需要消耗1度电,灯泡使用时还会散热,若正常使用,一年用1度电不可能。同时他指出,灯泡可以净化空气,更是无稽之谈。不足1瓦的灯泡,其照明不能满足正常生活需要。一般而言,功率为10瓦的灯泡光照才可满足一个主卧的正常照明。按每日使用8小时计算,10瓦的灯泡使用一年,耗电量为30度左右。该公司宣传,灯泡不散发红外线,对此,他说,“任何灯泡都会散热,只要散热,就会发出红外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