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财政部调减房产契税营业税

  • 发布时间:2016-02-20 01:31:53  来源:西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北京2月19日电 记者19日从财政部获悉,根据国务院有关部署,自2016年2月22日起,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营业税优惠政策。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发布通知明确该政策。

  2月以来,继调整个人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比例、上调住房公积金存款利率之后,税费政策也开始发力。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住房城乡建设部19日发布通知,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与营业税。专家表示,此次税费调整更多是利好改善性需求,在宽松政策基调下,2016年楼市成交有望稳步攀升。

  通知要求,对个人购买家庭唯一住房,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1.5%的税率征收契税。对个人购买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2%的税率征收契税。在营业税方面,个人将购买不足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全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

  专家表示,此次政策的亮点在于对改善型、二套购房的群体赋予了减税政策。此前对于二套房的购置,无论面积大小,都统一按照3%的税率进行计征。政策调整后,90平方米及以下的契税税率由3%调整到1%,相当于按照首套购房的资格进行计算。而对于面积超过90平方米以上的住房,从过去的3%的契税降到2%,使购置大户型的改善型用户获得利好。

  当前国内楼市整体库存高企,部分城市需求动力不足。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71853万平方米,其中,住宅待售面积增加1155万平方米,库存主要集中于部分二线城市及三四线城市,由于前期过度开发透支了需求,导致这些城市成交低迷。

  库存高企已经抑制了房地产开发投资积极性。据国土资源部统计,2015年全国105个主要监测城市土地供应总量减少,房地产开发用地面积不及2014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降为近年来低点,而住宅投资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为67.3%。

  记者了解到,此前对于此类契税税率的调整,部分地方已经有所尝试。而此次财政部等相关部门统一发文,使得相关城市楼市交易环节能够享受到契税征收优惠,对于降低交易成本、活跃交易气氛有积极的作用。

  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表示,去库存已成为当前楼市政策总基调,为了进一步促进住房需求,相关金融信贷工具与税费工具上会有针对性的配合。目前,在不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家庭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商业性住房贷款,原则上最低首付款比例可下浮至20%,已基本回落至2006年以前的水平。此次税费调整更多是从支持合理住房需求上出发,倾向于刺激改善性需求。近期稳定住房消费的政策密集出台,宽松政策环境下,2016年楼市有望保持量升价稳态势。

  此外,通知特别指出,北京市、上海市、广州市、深圳市暂只实施“对个人购买家庭唯一住房”契税的调整,暂不实施上述个人购买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契税优惠政策和营业税优惠政策,上述城市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政策仍按照之前政策执行。对此,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胡志刚表示,由于楼市分化,这四个一线城市当前面临的首要问题是房价上涨压力较大,而不是去库存,此次政策调整也体现了差异化的楼市调控思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