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服务业对经济发展支撑作用增强

  • 发布时间:2016-02-01 22:30:54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与持续下行的制造业相比,非制造业的表现仍可成为当前经济运行的亮点。虽然整体景气度不是很高,但服务业的经济活动一直处在较为稳定的区间。

  2月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6年1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和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数据显示,1月份,我国制造业PMI为49.4%,低于上月0.3个百分点,连续第6个月低于荣枯线,也创下了2012年8月以来最低纪录。

  业内人士就此表示,在去产能的政策背景下,我国制造业仍将在一段时期内面临经营困境,但与此同时,非制造业保持着扩张态势和乐观的发展预期,为国民经济的稳定发展乃至增长提供了新的支撑。

  制造业持续探底

  1月制造业PMI传递出的明确信息是,国内制造业仍然面临较大的经营困境。分项指标显示,新订单指数、从业人员指数和原材料库存指数均低于临界点。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解读指出,1月份制造业PMI回落主要有假期影响、化解产能去库存、外部需求较弱三方面原因。值得注意的是,消费品制造业PMI继续走高,对稳定经济增长发挥了积极作用。

  首创证券研发部总经理王剑辉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1月份制造业PMI继续探底的根本原因是“缺少显著的改善性因素”,“个别领域出现的季节性回升不足以使制造业整体的景气度回升”。

  分项指标中,原材料库存指数为46.8%,比2015年12月下降0.8个百分点。王剑辉表示,这意味着我国化解过剩产能的工作正在推进,也从一定程度上表明制造业企业的预期不太乐观,更与当前大宗商品价格走低密切相关。“一方面,成本价格走低会造成库存减值;另一方面,原材料价格进入下行通道,企业也会降低采购量。”

  另一个分项指标从业人员指数为47.8%,比上月回升0.4个百分点,但仍位于收缩区间。申宏宏观点评指出,在2016年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下,就业市场风险显性化将是大概率事件。“如何平衡去产能和就业市场稳定是今年经济工作的难点,供给侧改革短期内将明显冲击制造业企业。”招商证券宏观经济研究小组也有类似的看法。

  非制造业支撑作用凸显

  1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5%,比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仍继续位于较高扩张区间,但增速有所放缓。招商证券宏观经济研究小组指出,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本月出现的明显回落主要是建筑业停工和金融业市场动荡所致。

  赵庆河指出,反映服务业市场预期的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58.4%,比上月上升0.4个百分点,表明企业对未来市场预期持续看好。

  尽管增速放缓,与持续下行的制造业相比,非制造业的表现仍可成为当前经济运行的亮点。“虽然整体景气度不是很高,但服务业的经济活动一直处在较为稳定的区间。”王剑辉说。

  王剑辉说,此前一段时间内,我国制造业下滑往往会导致服务业滑坡速度更快,体现为工厂一旦停工,交通运输、餐饮等行业马上以更大幅度疲软。而目前非制造业的情况明显好于制造业,“说明我国经济结构转型有了一定成果,服务业的发展脱离了对制造业的高度依赖。虽然与制造业直接相关的生产性服务业景气程度有所下降,家政、健康等生活性服务业相对独立,而且范围还在持续扩大,使得整个行业表现良好,对国民经济的稳定发展乃至增长提供了新的判断基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