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自驾车营地等重点领域将受益

  • 发布时间:2016-03-09 16:27:41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孟妮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加强旅游交通、景区景点、自驾车营地等设施建设,规范旅游市场秩序,迎接正在兴起的大众旅游时代。

  这一说法的提出引发了旅游业界的广泛热议。业内人士表示,这为我国旅游业发展定了调,同时也指明了发展的方向和着力点,随着报告的贯彻落实,自驾车营地等重点领域将受益。

  近年来,旅游业在我国的重要地位日益凸显,已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因此,近几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旅游业的着墨也越来越多。2014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扩大服务消费,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各类服务机构,重点发展养老、健康、旅游、文化等服务,落实带薪休假制度”;2015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提升旅游休闲消费”和“大力发展旅游、健康、养老、创意设计等生活和生产服务业”。

  记者对比发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旅游业的关注有变也有不变,变化的是,提出的重点领域有所不同,而不变的则是国家对旅游业发展的重视和鼓励。

  那么,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透露出哪些旅游业发展风向呢?中国旅游智库秘书长、委员石培华解读道,我国大众旅游时代正在兴起,这是一个鼓舞人心又十分精准的判断。政府工作报告中不仅指出了旅游业发展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也提出了有力举措。一是优化时间供给,破解旅游发展的时间瓶颈,推进落实带薪休假,这既能有效扩大消费,也有助于缓解旅游消费集中带来的系列问题;二是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薄弱是旅游发展的主要瓶颈,因此提出推进旅游交通、景区景点、自驾车营地等设施建设,在补短板的同时培育自驾游等新业态;三是旅游市场秩序是大众最关心的问题,也是发展中最大的痛点,报告提出规范旅游市场秩序,直接回应解决旅游业发展中人民群众的最大关切。

  全国人大代表、香港刚毅(集团)有限公司主席王敏刚也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迎接正在兴起的大众旅游时代”,作为一名在内地投资的香港旅游从业者来说,他倍感兴奋。旅游业发展契合“一带一路”建设和“十三五”发展主基调,这让他对投资内地旅游信心倍增。

  在备受鼓舞的同时,很多人也积极为旅游业发展建言献策。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旅游局副局长郑学炳建议,旅游企业要思考如何打造出更多的综合观光、休闲度假产品,让游客玩得舒心、舒适、安全。其次报告提及的旅游交通、自驾车营地建设,恰恰还是旅游业的短板,要进一步补齐,解决好“最后一公里”问题。目前,四川藏区的自驾车营地就建了10多个,在标准化、规范化、品质化方面作了较多探索。

  对于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自驾游,全国政协常委、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政协副主席田岚也很看好,在他看来,自驾车营地建设已经迫在眉睫。自驾游这么火,建设营地问题必须引起重视。今年春节期间,仅凤凰一个小县城,每天就有3万多自驾游车辆。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此前发布的《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我国将加快自驾车房车营地建设,到2020年,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建设自驾车房车营地1000个左右。因此,近年来,各地都将建设自驾车营地作为旅游业发展的一大抓手。例如,西安今年将启动自驾游营地、房车营地建设。安徽“十三五”期间将建设自驾车(房车)营地、露营地100个、旅游景区停车位50000个。到2020年,重庆将在全市规划建设自驾车房车营地50个。

  一些旅游企业也嗅到了商机,并积极布局自驾游市场。据驴妈妈旅游网CEO王小松介绍,2016年驴妈妈将在华北、华东、华南、西南四大区域中心基础上,组建100多个分子公司和2000家门店,实现全国省会城市和地级市出发地产品全覆盖和服务落地。在目的地战略上,周边游要在全国100个度假区和出境重点目的地做大做强,做到人次领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