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土地托管新模式 科学种田解难题

  • 发布时间:2016-03-07 09:29:45  来源:南昌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记者 徐小芳

  农民都外出打工,“谁来种地”、“地怎么种”?为了破解这一难题,安义县积极探索土地托管新模式,做到“农民进城打工,供销社进村为农民打工”,努力实现为民增收。

  土地托管到底谁来管?

  安义县充分发挥供销社为农服务网点扎根当地农村几十年的特点,对当地农村、农民、土地都非常熟悉的优点,积极探索南方丘陵地区土地托管新模式,组建成立“江西省供销绿能农业服务有限公司” ,为农民量身定制“种粮套餐”,实行“全托”与“半托(代耕代种)”两种方式。

  集中托管效益高。该公司实行连片集中托管、网点分散托管,使托管成本下降,大大增加了当地农民的收益,今年,安义县全系统托管土地服务面积将力争达到 40000 亩以上。

  托管的土地到底如何管?

  安义县坚持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规划,采取工业化的理念和市场化的运作,推行“公司+基地+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加工厂”全产业链一体化的服务模式,培育组建了农业机械、水稻种植、农技农化、生产资料、田间管理、烘干加工、综合、农村电商等八支农村服务队伍,成立水稻种植、机械服务、土地流转托管、统防统治、水果蔬菜等五个专业合作社,一个家庭农场,一个 10 万吨大米精深加工基地,一个日加工量 240 吨的烘干基地,购置农业机械 140 余台套,为农民提供从选种、管理到销售的一体化服务,减少种田成本,增加农民种田收入,减少不合理施肥用药,减少农田污染,使农民种田从粗放式向科学种田转变,构建了一个为“三农”服务全覆盖的服务体系。

  近年来,安义县土地托管新模式已显成效,使农民创业种田两不误。仅去年,安义县全县托管土地28000亩,通过实施社会化服务,不仅增加了粮食的产量,而且产生了可观的社会效益,共带动农户10000余户,为农民分红1000余万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