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既要传承,更要发展

  • 发布时间:2016-03-07 06:4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李树贵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罗伯特

  

  赴北京参加两会前夕,高培芬委员(右三)为学生讲解古琴的有关知识,并手把手地教他们传统古琴的演奏技法。

  

  3月3日,高培芬委员为丰富完善“健全‘非遗’保护传承保护体系,加强行政监管职能”提案的内容,认真核对数据。

  

  3月3日,在人民大会堂外,高培芬委员(右)与何香久委员(左)商量有关提案内容。

  

  3月3日,高培芬委员(中)与史佳华委员(左)、韩必省委员(右)进行交流。

  全国政协委员、诸城派古琴传承人高培芬长期从事古琴的教学研究工作,为古琴的保护与传承倾注了心血。今年两会,她带来了“健全‘非遗’保护传承保护体系,加强行政监管职能”的提案。她认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而言“传承是最好的保护”。

  近年来,社会各界对非物质文化遗产越来越重视,但由于保护措施和力度非常有限,导致一些非物质文化遗产濒临失传。针对这种现象,高培芬委员主张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应面向社会,从娃娃抓起。她提出,应将优秀的“非遗”项目列入中小学的基础教育体系中,让孩子从小就接受“非遗”的熏陶。与此同时,文化主管部门应加大对“非遗”保护与传承的力度,从制度上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尽一份力量。她的提案得到了许多关心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的代表、委员的积极响应。

  身为教师的高培芬委员对传统文化也非常重视。她认为,在传统文化的传承中教育的基础地位不容忽视。高培芬委员认为,社会各界应当积极创造条件,鼓励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走出去”,让世界文化的舞台上多一点中国传统文化的身影。(经济日报记者 李树贵摄影报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