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杨超委员:鼓励用商业险补充新农合

  • 发布时间:2016-03-07 06:5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佘 颖  责任编辑:罗伯特

  “乡村医院也有了病床,再不是听诊器、体温计包治百病了。”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人寿总裁杨超说,农民缺医少药已成历史。

  春节过后,杨超委员就跟随全国政协,赴安徽、福建等地调研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在调研中,杨超委员发现,虽然大部分农民都对新农合表示很满意,但新农合还是存在一些不足,例如,虽然新农合对农民的常见病基本做到了全覆盖,但部分病种的报销比例不高,有的病种农民自付比例接近50%,负担较重;多地正在试点的大病医疗保险进展也相对缓慢,覆盖病种和报销比例不够理想。

  杨超委员建议,各级政府应该鼓励、支持广大城镇职工、农民兄弟多参加补充商业险,只要政府拿一点、企业补一点、个人掏一点,就能够实现全覆盖、足保障、得实惠、多满意。

  目前,国家已经出台了《关于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的意见》,提出到2017年建立比较完善的大病保险制度。“商业保险机构非常愿意参与这项工作。”杨超委员透露,虽然商业保险机构在新农合、城镇职工、城镇居民基本医保中承办大病保险赚得不多,甚至亏本,却能了解投保者的真实情况、赢得他们的信任,将来可以开展其他商业险种服务。“这既有经济效益,也是央企社会责任感的体现。”杨超委员说。(经济日报记者 佘 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