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福州市市长杨益民:自贸区创新释放活力

  • 发布时间:2016-03-07 06:3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石 伟  责任编辑:罗伯特

  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福州片区加快体制机制创新,激发企业创新热情,力促产业转型

  2015年4月21日,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近一年来,福州片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以项目建设为载体,改革活力在自贸区加速释放。

  “加快体制机制创新,打造先行先试示范区是自贸区建设的活力源泉。只有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才能激发改革探索的活力,点燃企业的创新激情,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福州市市长杨益民说,福州片区设立以来,拟定了3年113项试验任务。第一年推进的86项试验任务目前已实施75项,已推出的6批54项体制创新举措,属于全国首创的有14项。这些打着“福州烙印”的创新成果,已成为自贸区福州片区改革开放的活力源泉。

  自贸区创新意味着什么?给企业带来了什么?杨益民代表认为,创新带来了投资日益便利;创新减少了贸易成本;创新推动了营商环境的法治化进程;创新带来金融市场的活跃,在不到一年时间里,福州片区入驻的金融企业增至343家,资本跨境流动激增,去年福州片区跨境人民币结算量较上年增长141.5%;创新推动了两岸交流合作渐入纵深,对台服务贸易领域的开放,使对台医疗、旅游、人才中介、律师服务、教育培训等取得了突破。

  杨益民代表表示,随着福州新区获得国家批准,自贸区和新区的叠加效应正在加速显现并将形成双轮并进、相得益彰的发展新局面。(经济日报记者 石 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