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水电四局:科技创新之轮驱动企业转型发展

  • 发布时间:2016-03-07 05:34:33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走进中国水利水电第四工程局有限公司(简称:中国水电四局),能感受到这家成立60余年的老国企处处焕发着生机与活力。“科技创新”早已融入企业骨髓,根基深厚。这家伴随着我国第一座百万级千万水电站——黄河刘家峡水电站兴建而诞生的企业,自1958年10月成立以来,经历了转型突破,始终砥砺前行。在企业决策层的心里,“科技兴企”一直是公司顶层设计的关键词。

  听企业管理者谈起60余年的发展历程,就可深刻感受到“科技创新”巨大的驱动力量。这家年产值过百亿元的大型国有企业,已跻身世界500强企业,曾先后斩获近两百项省(部)级以上科技奖项,科技成果总量在同类型、同规模企业中位于前列,拥有39项国际领先、先进水平,国内领先、先进水平技术成果,获得90项国家专利,具有混凝土筑坝、机电安装、风电设备制造等13项核心技术,承建的众多工程捧得“鲁班奖”“詹天佑奖”“国家优质工程金奖”等国家和行业重要奖项。

  “推动中国水电四局进步和变化的巨大引擎,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大力实施科技创新驱动战略。” 中国水电四局党委书记席浩说。

  科技兴企,科技先行

  水电施工领域是国家较早告别计划经济的一个行业,上世纪90年代初,传统水电施工企业开始步入市场经济大潮。大门敞开后,除了传统的水电企业,一些原行业外的企业也挤了进来,市场竞争日趋激烈。

  席浩曾长期担任公司的总工程师,是公司众多技术攻关的带头人,他敏锐地意识到,企业要想生存,必须要在“科技兴企”战略的基础上,更加强调“科技先行”。在他的主持下,公司开始全面实施了一系列强化科技研究的措施:

  加大工作力度,夯实基础。以“技术先行”为指导,逐步建立和健全了科技创新的体系和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对科技工作的管理,夯实各项基础。公司的科技投入逐年加大,两级工程技术研究机构不断增强。

  依托工程项目,科技攻关。作为新中国第一批水电能源建设的先行者,中国水电四局依托所承建的大型水电工程项目,在水电施工领域创造出了众多代表世界领先或先进技术水平的科技成果,特别是在百米以上各类大坝建设、高海拔寒冷环境下混凝土施工、高水头大容量水轮机组安装、超大型金属结构制安、大跨度各类缆机安装运行、大断面复杂地质条件下的洞室开挖、高边坡开挖、大吨位岩锚等领域优势明显。公司科研团队紧紧瞄准传统水利水电行业前沿技术和重大技术问题,促进掌握核心技术与提高系统集成运用能力相结合,有力地实现了公司技术升级和科技创效目标。

  塑造科技团队,致力长远。中国水电四局着力打造企业科研团队。倡导“鼓励创新、包容失败”的理念,制定科技成果奖励办法,鼓励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工程技术研究。持续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每年从各大院校引进数百名技术人才,为各领域施工和科研提供新鲜血液。并积极通过送出学习、与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进行科研攻关等手段,大力培养高技术人才。

  科学技术是企业转型的核心动力

  进入21世纪,水电施工企业再度面临何去何从的选择。国内水电开发进入“后水电时代”,僧多粥少的严峻现实再一次考验企业决策者的智慧,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从2002年开始,中国水电四局在产业格局中,开始跳出水电一元化结构,大举进入水利工程、公路、铁路、地铁、市政、房建、新能源等基础设施领域,开启产业多元化发展时代;在市场布局上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形成国内、国外“双向拓展”格局。

  为适应企业转型发展的需要,中国水电四局开始重整企业科技资源。2007年,成立企业技术中心,成为中国水利水电建设股份公司国家级技术中心的分中心,并被青海省认定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

  为在更高层次取得技术突破,获得竞争优势,公司积极引进“外脑”,强调合作共赢,不断提升企业科技水平。2013年,公司被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15年,中国水电四局成立院士专家工作站。

  同时,近年来,中国水电四局与多所高校及行业单位展开科研合作。其中,为破解深圳地铁施工技术难题,与浙江大学合作开展了《繁华商业区安全文明施工及商业氛围可持续专项研究》《上跨地铁运营线的浅覆土大断面小间距顶管近接施工变形机理研究》《繁华商业区超大规模地下空间工程关键技术研究》;为攻克海上风电制造安装技术“瓶颈”,与中国电力建设集团如东新能源有限公司及中国人民解放军理工大学合作开展了《海上风电(潮间带)综合施工技术研究与应用》;为突破世界级高拱坝施工技术难点,与中国水电八局、中国水电十四局、清华大学合作开展了《高拱坝关键施工技术研究》等,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有力促进了双方科研水平的提升。

  依靠科技研究,中国水电四局在实践中,成功破解了诸多具有世界级挑战难度的技术难题,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在代表世界领先水平的京沪高速铁路施工中,中国水电四局所承建大汶河特大桥管段为结构复杂的灰岩地质,钻孔桩施工效率特别低。针对这一难题,工程技术人员根据水电施工中基础灌浆工艺,摸索出了“预钻”工艺,使成孔效率提高了20倍,被铁路建设专家给予了高度评价,称赞“预钻”“工艺成功解决了困扰铁路施工的历史性技术难题。

  在具有世界技术难题挑战的南水北调沙河渡槽施工中,工程技术人员充分借鉴高铁施工经验,开创了1200吨大吨位提、运、架机械一体化施工在我国水利行业施工先河,整体技术被专家组评定为具有国际领先水平。

  在安哥拉绍里木机场跑道修复工程中,工程技术人员首创欧共体(CEN)级配标准与国内AC-20、AC-25级配标准对比试验研究,专家组认为“在欧中双标准应用中实现了合二为一,总结出了一套完整且能够在类似地区应用附合欧共体标准的沥青混凝土施工工艺,为我国的沥青混凝土施工走向国际市场开辟了一条成功道路。”

  十年砺剑,中国水电四局在大型渡槽的施工及提运架技术、高速铁路、城市地铁、风力发电太阳能光伏、工程测绘等领域也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品牌优势。依靠在科技领域的创新发展,企业已经成功转型,实现“二次创业”,开创出国内国外两个市场同步协调的未来可持续发展模式,走上了经济规模化、经营国际化、生产专业化,产业多元化的健康发展之路。

  科技引擎驱动未来发展

  近年来,中国水电四局的经营产值、市场营销、固定资产均突破百亿元大关,稳居世界500强“中国电建航母的旗舰单位,连获“全国优秀施工企业”“全国电力建设优秀施工企业”等国家和行业荣誉称号。席浩表示:“这些成绩的取得,科技的贡献率要超过60%。”

  通过“科技兴企、科技先行”战略的实施,中国水电四局逐步从行业规范的执行者向规范的制定者转变,先后主持或参与编写了电力行业规范、规程15部。其中,参与制定的《风电塔架制造安装检验验收规范》填补了我国风电塔架制造安装检验验收规范的空白。组织编译的中国电力行业英文标准《水电水利工程边坡施工技术规范》《水电水利工程施工测量规范》也即将出版。

  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中国水电四局重新定位了“科技兴企”战略:以公司技术中心建设为重点,创新科技体制与机制,加大科技投入,全面推进公司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形成良好的创新环境和创新文化,为加快建设具有较强竞争力的质量效益型企业服务,为奋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新的力量。

  席浩介绍:“当前,我们科技发展的总体战略目标是建立科学合理的企业科技创新体系,保持传统主业水利水电行业工程建设的领先水平,系统掌握非水电基础设施领域重点行业先进技术,在其他非水电基础设施领域专业实现技术储备,保持水利水电传统主业的先进企业地位,努力成为中国基础设施建设市场的主力军。”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中国水电四局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制定了新的发展目标,提出将科技创新作为企业下一阶段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和发展着力点,让科技创新成为驱动企业发展的新常态、主引擎。力争到2020年,在企业内部培育一批年营业收入超过50亿元、利润额超过3亿元的成长性分局或支柱产业,把中国水电四局打造成为年营业收入超过500亿元、利润额超过30亿元的中国电建集团质量效益型一流企业。

  公司总经理高建民表示:“要实现这一目标,大力实施科技创新驱动战略是根本,我们将一如既往加大工作力度,让科技为企业插上腾飞的翅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