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一汽锡柴:打造“民族品牌,高端动力”

  • 发布时间:2016-03-07 05:32:10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年1月份,国家环保部和工信部共同发布了《关于实施第五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的公告》,要求从2016年4月1日起,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等东部11省市,所有进口、销售和注册登记的轻型汽油车、轻型柴油客车、重型柴油车(仅公交、环卫、邮政用途),须符合国五标准要求,这为“国五时代”的正式来临,吹响了号角。

  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无锡柴油机厂积极响应国家绿色减排号召,提前部署国五产品配套升级工作。目前,锡柴国五卡车和客车公告已有400余个,已经搭建起了奥威、恒威、康威三大国五动力平台,涉及机型40余种,排量覆盖2.2—12.5L,功率覆盖78—500马力,主要采用SCR和EGR两种技术升级路线。

  推动一汽自主事业做强做大

  锡柴位于江苏省无锡市,是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下属全资企业。工厂创建于1943年,经过70多年的发展,现占地面积67万平方米,员工3500余人,总资产63.5亿元,品牌无形资产102.29亿元。现拥有两大发动机基地、发动机再制造基地和改装车研制基地四大厂区,形成装备国际领先、管理国内领先、质量行业领先的生产体系,具备60万台柴油机和15000辆改装车的年产能力。

  早在2011年,锡柴进入四次创业阶段,提出了建设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自主锡柴、实力锡柴、和谐锡柴”的企业愿景。几年来,锡柴以“学习、抗争、担自强”的企业精神,充分依靠科技创新,着力打造“民族品牌,高端动力”,为推动一汽自主事业,促进汽车工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贡献。

  记者了解到,锡柴已具有国内领先的自主研发能力。工厂依托一汽技术中心优势,形成了开放合作的自主研发模式,建成了产品开发流程和标准体系、产品开发过程管理体系等自主研发“五大体系”,搭建了节能环保技术、电子智能技术等自主研发“五大技术平台”,是柴油机行业唯一同时掌握VCU、GPS、EGR、发动机制动等多项关键核心技术、我国第一家研制成功四气门柴油机、第一家研制成功电控共轨柴油机、第一家研制成功两级增压柴油机并成功推广的企业。

  同时,锡柴具有国内最为完备的产品体系。发动机产品有7大系列,排量跨越2到13升,功率覆盖40到500马力,以“省油、环保、可靠”的特点和“体贴、周到”的服务,成为卡车、客车及非道路机械的首选动力。产品销售和服务网络覆盖全国,遍及欧美40多个国家和地区,市场保有量超过200万台。改装汽车有5大系列200多个品种,批量出口澳大利亚等国家。

  依靠创新,锡柴成为了一汽自主品牌发动机的主要生产基地、国内重型发动机的主要制造基地、中国自主品牌发动机的主要出口基地。2015年,是一汽锡柴“四次创业”第一阶段和“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

  五年来,锡柴坚定不移地推进转型升级,聚焦品质、效率和效益,狠抓品牌、创新和管理,打造出了“奥威”、“恒威”、“康威”品牌,实现了发展质量和效益的“双丰收”。锡柴累计销售发动机156万台,累计实现销售收入492亿元,累计实现利润超过13亿元,在350马力重型发动机市场问鼎行业第一,在11升发动机市场连续三年绝对领先。锡柴成为全国 “企业文化示范基地”,荣获了第十五届“全国质量奖”。

   深化转型升级满足用户需求

  “今年,是锡柴‘四次创业’第二阶段和‘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锡柴要紧紧围绕‘十三五’规划部署,推进‘四大转变’,加速‘四大提升’,冲刺产品水平接轨国际、管理水平接轨国际、技术局部引领、品牌中国领先的目标。”一汽锡柴厂长钱恒荣说。

  按照锡柴发展战略,通过“第四次创业”的15年跨越式发展,要实现企业由学习型企业向创新型企业、由产品营销向品牌营销、由技术跟随型向技术引领、由内涵管理向精益管理“四大战略”转变。

  为此,进入新一年,锡柴着力深化转型升级,持续提升产品品质,持续加速技术创新,持续推进精益管理,持续加强党的建设,持续提升体系能力,让用户更加满意,让企业更具后劲,让职工更加潇洒。

  全力备战国五,打造转型发展新优势。这是锡柴在提升市场核心竞争力的一个体现。

  SCR国五发动机主要通过提高喷射压力、优化燃烧等方式进行“机内净化”,把PM降到排放限值以下,再通过SCR降低氮氧化物至限值内,NOx转换效率达到80%以上; EGR国五发动机主要通过冷却EGR、提高喷射压力、VGT等方式进行“机内净化”,将氮氧化物降到排放限值以下,再选择使用POC或DPF后处理系器把PM控制到限制值内。

  “锡柴国五产品不仅尾气排放更加清洁,整机的性能也得到了全面的提升,由于国五对燃油系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燃油效率将会得到全面的提升,噪音、振动都会得到很大程度的降低,整体舒适性大大增强。”钱恒荣说。

  凭借锡柴国五产品省油环保可靠的卓越性能,以及超前的市场布局,目前国五配套工作如火如荼。在卡车领域, 锡柴与东风、五征、江淮等整车厂密切合作,协调推进国五产品配套升级工作,成功配套多款样车,并取得公告。

  其中,“恒威”产品先声夺人,自去年12月份“恒威”4/6DLD国五产品全面推向市场以来,其优异的产品品质和锡柴成熟的服务技术储备让整车厂坚定了选择锡柴的决心。

  1月12日,锡柴一举收获100台配套青汽龙V车型的“恒威”国五机订单,截至目前,恒威国五机配套青汽已超过250台,成为青汽第一个批量进入市场的国五产品。

  在客车领域,锡柴于2013年就开始批量投放国五产品。天津公交作为锡柴机的忠实用户,自去年10月份提报了69台“奥威”国五机订单后,今年1月份又提报52台恒威国五机订单,频频的订单诠释了用户对于锡柴国五机的信赖。

  为了抢占“国五时代”先机,眼下,锡柴正在进行国五服务技能培训及配件储备工作,全力满足市场和用户需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