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工业设计应写进《政府工作报告》

  • 发布时间:2016-03-07 05:32:01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刚开始,我以为国人是盲目迷信国外产品。拆开一个日本的电饭煲后,我发现自己错了。”在广东团媒体开放日会场,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代表讲了一个故事。

  “日本电饭煲做得比较好。首先,它采用了IH电子加热技术,直接对金属内胆进行加热。这就实现了对内胆的环绕式加热,让受热更加均匀。这种金属内胆在日本也就两三家公司提供,技术难度非常高。其次,它是一个真空加热,使米粒吸收水分充分均匀,加压让米变得更柔软。”雷军说,“我也研究过国内的电饭锅。我发现,很多国货产品是把米饭做熟,而日本产品可以把米饭做好。”

  在雷军看来,这个故事看似是个技术问题,其实是个工业设计问题。“在技术创新、质量管控和平台塑造问题之外,我们的产品还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第二个就是设计。”

  “一提起德国设计,我们的反应是严谨;一提日本设计,我们的反应是精细。他们都从细节入手,把工业设计融入了产品研发。”中国设计红星奖执行主席陈冬亮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说,“中国设计需要找到自己的风格”。

  “不能把工业设计简单地理解成外观设计。不能脱离了制造去谈设计,这是犯忌讳的。”陈冬亮说,“我们有几百所设计学校,工业设计发展也很快;但和日本等国比起来,我们还有不小的差距。在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下,工业设计师应该有所感悟”。

  为了揭开“日本马桶盖为何走俏中国”的疑问,来自杭州的王金财代表专门去了趟日本。“为什么我们觉得日本马桶盖耐用、好用?其实,我们的制造跟发达国家相比,在质量和设计上存在差距。”

  为了改变中国制造的形象,雷军创办了小米公司。凭借“良好的设计+互联网营销”,他打败了一个个国外品牌。“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我深刻感觉要强化设计。”雷军建议,“工作报告中能不能加上怎么重视设计、改善设计的内容?”

  (科技日报北京3月6日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