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马化腾2个小时回答33个问题

  • 发布时间:2016-03-07 01:29:35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3月3日晚间的新世界酒店门前,停放的轿车数量比平时多了好几倍。虽然腾讯公司在会前多次强调“小范围邀请、注意保密”,但是对全国人大代表、腾讯董事会主席马化腾的采访,还是吸引了国内外290家媒体闻讯赶来,把比去年大一倍的会议室挤得水泄不通。

  为了抢占“有利地形”,不少媒体提前两个小时就赶到了会场,大家都在翘首期待,今年的“小马哥”会讲点啥?

  身穿淡蓝色格子衬衫、黑色西服的马化腾刚步入会场,无数台照相机和手机的“嘁哩喀喳”声淹没了整个会场,主持人宣布可以提问时,无数双“呼呼啦啦”举起的手又盖住了后排记者的脸。问答节奏出乎意料地快,马化腾基本上也是有问必答。

  即使是面对颇具议性的微信提现收费问题,马化腾依旧直言不讳:“我跟大家坦白,这个成本(第三方支付成本)现在一个月超过3亿,有很多人说你的钱不是有利息吗?我都算了,利息的收益不到十分之一,算进去这个成本1月份超过3亿,而且最恐怖的是还在高速增长。”

  而谈到“人机大战”、“虚拟交互”、“人工智能”等科技范儿十足的问题时,马化腾一直平静的声音终于透出了小小的兴奋。“终于问到一个比较未来的东西了。”那一刻的他,更像一个爱好天文的学霸少年透过望远镜看到了一颗新星,而不是一个正襟危坐的身家超过1000多亿的大公司老板。

  2个小时回答了33个问题的马化腾终于走出了会场。相比去年,他表现的更加从容、更加健谈、更加务实。或许是因为去年的议案命中“互联网+”,他备受鼓舞也多了一份责任;或许是因为注重效率,他的声音通过290家媒体的关注一次性传播到祖国大地以及海外地区。而对记者们而言,之所以想跟老板直接对话,也许并不是为了听一个公司的“形象代言人”说些冠冕堂皇的套话,他们渴望听到老板们积极地倡言国是、建言纳策,渴望看到他们面对质疑的真诚和坦率,渴望感受到他们为了自己的用户、自己的公司、自己的行业的正能量呐喊声。这些都会让我们更加相信,一个优秀的企业家可以将企业的商业智慧运用到市场难题的解决中,能够通过改善产品和运行落实供给侧改革,通过发挥企业家精神激发创新创业的新动能。

  北京晨报记者 韩元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