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产经 > 人物 > 正文

字号:  

马化腾减持套现32亿港元 10个月内连续减持三次

  • 发布时间:2015-09-25 07:10:27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张钦  责任编辑:吴起龙

腾讯发言人称,马化腾减持与公司发展无关

  马化腾近日陆续减持了总共2300余万股腾讯公司股票,总套现金额约32亿港元。对此,腾讯公司发言人回应称这主要是马化腾的个人财务管理,与公司业务发展无关。近两日腾讯股价均以下跌报收,截至昨天130.7港元的收市价格较马化腾的减持价格大约下跌了3%。

  香港联交所日前发布的交易数据显示,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行政总裁马化腾近日陆续减持了总共2300余万股腾讯公司股票,总套现金额约32亿港元。

  这份交易数据显示,马化腾在9月17日至22日的连续4个交易日先后4次分别减持600万股、686.94万股、493.9万股、604.18万股,其减持价格在每股133.365至135.495港元之间,这2300多万股股份累计套现约32亿港元。通过这几次减持,马化腾在腾讯控股的持股比例也由之前的9.62%降到了9.37%。对于马化腾此次的减持举动,腾讯公司发言人回应称这主要是马化腾的个人财务管理,与公司业务发展无关。

  查阅历史数据可以看出,近一年来马化腾减持公司股票的频率明显加快,而且套现额度也有加大趋势。据悉,最近马化腾的两次减持分别是去年12月份和今年4月份。其中去年12月2日至12月5日的4个交易日内共减持2511.1万股,套现约29.9亿港元;今年4月份,马化腾也是接连两天各出售了1000万股腾讯股票,共套现32.2亿港元。而如要再追溯之前的减持行动则已经是2011年8月底的事了,当时马化腾在场外以144.33元的价格沽售了500万股股票。而如果只计场内交易的话,更是要追至2009年9月初。也就是说,去年12月份那次是马化腾5年多来首次主动在场内减持股票,但此后的10个月里就连续减持了三次。

  不过,由于马化腾上两次减持均是在腾讯股价的阶段性高点抛出,而此次减持则是处于今年以来股价的相对低位,因此也引发了外界议论。网上就有观点认为“这是否意味着未来腾讯股价还会下跌”,甚至还有人戏称“马化腾也要跑了吗”。

  不过有香港证券分析师表示,从以往马化腾减持腾讯股票后的市场表现看,腾讯业绩并没有受到马化腾减持而被拖累,因此预计此次减持不会对集团的发展方针及业绩造成影响,只是会在短期对股价走势带来波动。该分析人士进而指出,腾讯今年上半年净利润达到73.1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5%。根据彭博统计其预测市盈率约为26.4倍,而与其行业背景相同的Facebook市盈率则高达36.8倍。

  近两日腾讯股价均以下跌报收,截至昨天130.7港元的收市价格较马化腾的减持价格大约下跌了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