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我要为华为点赞”

  • 发布时间:2016-03-07 01:29:35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

  今年59岁的全国人大代表、TCL集团董事长、CEO李东生是全国“两会”上很受欢迎的“采访对象”。无论记者抛出什么问题,他都温和而有耐心。有时候,他甚至会用上十几二十分钟,只是为了替记者讲解某种显示概念。

  但是,李东生也有自己的执着和坚持。作为从制造基地和改革前沿广东走出来的企业家,李东生的“实业”抱负似乎从未止息。他的建议大多与制造业振兴有关,“怎么把企业做好?这是我们唯一全力以赴要做的事情。”

  从不想搭车房地产

  “现在制造业利润很薄,企业不行了,股市不行了,楼市起来了,卖多少彩电可以买深圳一套房?TCL为什么不做房地产?”在今年的“两会”上,一位记者向李东生说出了自己的困惑。

  但是,对于李东生而言,这似乎是一个并不需要太纠结的问题。

  “我们没有算,得看你买一套什么样的房子。那么高的房地产价格对各个产业发展都有很大的压力。”李东生说TCL从来没有搭车房地产的想法,“前两年,我们卖掉了房地产的业务,术业有专攻,房地产肯定是有发展前景的行业,但是一个企业还是要专注自己有优势的领域才可能成功。”

  与充满欲望的地产市场相比,李东生更欣赏的是华为。“我要为华为点赞”。

  李东生说,现在整个中国经济更强大,企业走出去可以在很多国家主导的产业基金里得到支持。中国企业自身的能力也更强。

  “以前,我们看索尼、松下是遥远目标。现在看,三星也不是那么遥不可及,华为这样的公司已经做得很成功、很领先。未来10到15年,会有更多中国企业在第一阵营里占据重要位置。”

  附加税吃掉四分之一企业利润

  不过,李东生也深谙制造企业转型的艰难。

  今年的“两会”,李东生提出《关于加快增值税立法进程的建议》和《关于取消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的建议》两个建议案,核心都是为企业减负。

  “制造业成本高、利润薄、税负重,尤其是税务负担较重,占据企业成本,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制造业的发展。”

  李东生表示,以增值税为例,目前我国增值税最高税率高达17%,远远高于与我国制造业有直接竞争关系的国家或地区,导致我国国内市场产品价格与海外市场产品相比竞争力偏弱。

  此外,中国制造业还承担着城建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等已经不符合时代潮流的多种附加税。“我国制造业的平均利润率已经不足2%。城建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等制造业附加税占销售收入的比例接近0.5%,约占到平均利润的四分之一。”

  李东生说,附加税占财政收入的比例都不高,从2011年到2014年,城建税在全国财政收入占比保持在2.5%左右,教育费附加金额更小。取消附加税对全国财政收入的影响不大,但将对国内工业的发展发挥巨大作用。

  在增值税方面,李东生建议加快已经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上列入议程的增值税立法工作,并提出了将制造业增值税税率由现行17%降低至12%的建议。

  做一家真正的跨国公司

  谈到自己的规划,李东生表示,不能再去想别的事儿了,“我不是一个出来创业的小伙子,现在我们企业有7万人,有1000亿的销售,我真的不能再想别的,就是我怎么把TCL做好。”

  他表示,未来企业发展有两个方面:一是互联网应用,“我们要从一个工业级企业转型到制造+互联”;二是努力国际化,“现在我们的销售海外占47%,未来我希望很快能超过50%,能够有更高的比例,成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跨国公司。中国经济增长不可能像以前那么高速,这意味着市场需求增长也不可能像以前那么高速。去年我们主要的产业市场总的需求增长和前几年比都有大幅回落。”李东生称,产业要继续增长,一方面是通过创新,挤压式的,把对手挤走才能增长;另一方面是拓展海外空间。比如在电视市场,印度现有市场规模有1000万台,中国是4000万台,“印度潜在需求量和中国差不多,这意味着印度有3倍的增长潜力。”

  北京晨报记者 刘映花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