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科技入园”助推江西“十三五”创新升级

  • 发布时间:2016-03-06 05:31:45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编者按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并把创新发展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强调要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未来中国经济的发展势必要从要素投入驱动转向科技创新驱动。当前,江西正处于转型升级的重要时期,“科技入园”是彰显第一生产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实际行动。

  截至目前,江西省的“科技入园”工程已成功实施十年,通过“科技入园”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提高园区企业创新能力,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力,使园区基地建设得到发展。现将郭学勤、洪三国同志有关“科技入园”的总结及思考性文字刊载于后,以飨读者。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江西省委“十三五”规划建议稿将“实施产业转型升级战略”和“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全省“十三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排第一和第二的发展战略,并提出要以科技创新为重点,大力实施江西省创新驱动“5511”工程,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和创造潜能。

  实施“科技入园”工程是遵循创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科学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的重要作用,是策应工业园区崛起、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必然要求。

  一、“科技入园”以科技平台载体为条件,促进企业创新能力提高

  科技机构入园是“科技入园”的前提和保障。除了现有的生产力促进中心、专利事务所等传统的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外,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大学科技园、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新型科技服务平台载体也异彩纷呈,为江西省经济转型提供平台支撑,使科技服务体系得到不断丰富和完善。

  1. 科技企业孵化器网布全省

  江西省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始于1991年,截至目前,我省共有各类孵化器89家,其中国家级孵化器8家,省级孵化器13家,市县级孵化器68家,2015年新申报的孵化器有30多家。我省孵化器建设目前已经覆盖全省10个设区市,孵化企业面积67万平方米;公共服务平台投资6.3亿元;在孵企业千余家,获风险投资总额3.1亿元;毕业企业155家(其中资产过千万元企业101家),获知识产权199项。

  2. 科技企业孵化器孵化模式多元化

  经过多年的积极探索,江西省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建设趋向多元化,创新发展到现在的多种各具特色的孵化模式。目前,我省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孵化模式有:“留学生创业园+孵化器+加速器”、“研发团队+孵化器+产业集群”、“大学生团队+创业苗圃+孵化器”、“天使投资+孵化器”、“创业导师+创业投资+专业孵化器”、“公共技术平台+孵化器”、“创业导师+孵化器”、“产业链+孵化器+平台”等。

  3. 科技特色产业基地体系框架形成

  江西省一大批科技型中小企业和企业家在孵化器的精心“孵化”下持续涌现,这些企业和企业家主要集中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成为推动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崛起和发展的重要力量,逐步形成了南昌航空城和半导体照明基地、景德镇陶瓷科技城、新余新能源科技城、宜春锂电科技城、共青数字生态城、上饶光学光伏、鹰潭世界铜都、萍乡非金属材料、赣州金属材料、九江有机硅、抚州生物医药、吉安电子工业走廊等科技特色产业基地体系框架。

  4. 新型科技孵化载体——众创空间展现活力

  活力经济是改革开放成功的诀窍。众创空间是一类创新服务机构的总称,它的具体表现形式有创客空间、创业咖啡、创新工厂,甚至科技媒体等,这是江西适应双创风潮、推进四众(即众创、众包、众扶、众筹)健康发展和进一步推动江西发展升级和产业创新升级建立的一种新型创业模式。今年,江西省科技厅积极组织我省众创空间到国家科技部进行备案工作,大力加强对众创空间的建设。截至目前,我省共有33家众创空间,其中国家级众创空间11家。

  5. 科技创新平台载体的建设力度加大

  科技创新平台载体是科技入园的依托和基础,载体建设是科技入园的重要抓手。目前,全省共有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7个,数量在全国排名第六,在中部地区排名并列第一;国家级大学科技园3个,省级大学科技园3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27个,列全国第一;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可持续发展试验区各8个;国家级科技合作基地14个;国家及技术转移示范机构、创新驿站9家。今年将新组建国家企业重点实验室2个,省级重点实验室18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5个,科技协同创新体15个。这些载体都为园区企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对全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二、“科技入园”以科技金融试点为突破,优化科技与金融结合

  科技与金融相结合是“科技入园”的重要内容,通过“科技入园”,凝聚各类科技金融资源,促进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去年10月江西省正式启动“科贷通”和中小微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大大帮助企业解决科技金融资金问题。

  1. 江西省“科贷通”助力科技金融

  江西省“科贷通”新机制揭开了科技金融工作的新篇章。2015年,江西省科技厅会同江西省财政厅从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年度预算中安排2000万元(首期)建立江西省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以此向银行推荐符合条件的“科贷通”贷款备选企业,银行进行审贷决策提供信贷服务,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贷款总规模不低于科贷风险补偿金额度的8倍。

  作为改革财政科技经费使用方式的重要举措,“科贷通”有力地撬动了银行的信贷支持,帮助我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助力培育一批科技小巨人,实现政府、银行和企业三方共赢。

  2. 江西省中小微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正式启动

  2015年,江西省知识产权局、江西省银监局共同印发了《江西省中小微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管理办法(暂行)》(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启动开展中小微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根据《办法》的规定,省知识产权局在省专利专项资金中列支专利权质押融资资助资金,用于补助中小微企业以专利权质押方式向银行贷款所支付的利息和因质押贷款所发生的评估、担保、保险等中介服务补贴。

  3. 示范园区着力推进科技金融工作

  为助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各园区在推进“金融入园”方面亮点纷呈。南昌高新区启动了全省金融产业服务园的规划建设工作,正在着手3000亩的金融产业服务园的选址和规划,并同步对接了江信国际、ACT等一批金融后台企业,江西省信用联社金融工厂已落户;入股江西省信用担保公司,成立南昌高新区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为园区企业提供风险投资和融资担保服务。

  鹰潭高新区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意见》,打造高新区内统一的政府融资平台,市场化的国资管理平台,以开展科技金融入园试点为突破,促进科技与金融的紧密结合。

  新余高新区不断探索和实践科技金融服务,积极探索推动新的融资途径。其中,“科贷通”已通过3批共6家企业2000万的贷款申请;“财园信贷通”已为118家企业累计放贷7.963亿元;“惠农信贷通”已通过4批次66家合作社(家庭农场)6930万元的贷款申请,并已通过银行放贷1820万元。

  三、“科技入园”以知识产权入园为抓手,加强产学研合作力度

  企业是创新投入和承载科技转化的主体,知识产权是企业创新成果的重要体现,做好知识产权入园区企业工作是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社会快速稳步发展的基石,也是“科技入园”实现创新驱动的有效抓手。2015年江西专利申请增幅44%、授权增幅超75%,专利申请和授权量增幅分别列全国第4位、第2位,均列中部地区第一,专利综合实力由2013年的第22位上升到第19位,迈入全国专利实力二类地区。

  1. 完善知识产权服务体系

  2015年江西省知识产权局积极开展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入册登记与管理工作,新认定一批知识产权贯标服务机构;引导一些服务机构积极开展知识产权分析预警、专利导航产业、小微企业托管、质押融资服务等试点示范业务;建立了一批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专利数据库和市县知识产权信息平台;开通了网上资助申报系统、项目网上评审系统和网上专利技术交易转化一站式服务平台。

  2. 各设区市知识产权入园工作取得新进展

  南昌市2015年成功获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有10个项目获江西省科学技术进步奖,5个专利项目获第十六届中国专利奖,其中,南昌欧菲光显示技术有限公司的“图形化的柔性透明导电薄膜及其制备”获中国专利金奖,实现了江西省中国专利金奖零的突破;赣州市通过组织实施省级知识产权富民强县专项计划,17个县(市、区)成立了知识产权管理机构,南康区被授予全省唯一县级“江西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南康工作站”;抚州市围绕县域主导产业,推进知识产权产业化,临川“有色金属的资源回收专利技术推广及产业化”、宜黄县“杂交制种产业知识产权技术综合运用与示范”等4个县(区)被确定为2015年度江西省知识产权富民强县实施县,抚州市省级知识产权富民强县实现了县(区)全覆盖。

  3. 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向纵深推进

  2015年3月,江西省知识产权局下发《2015年江西省知识产权人才培训工作要点》,对全省知识产权人才培训给予政策引导。共收到全省各设区市、县以及高校知识产权培训基地上报委托培训计划58期,预计培训规模6220余人,与此同时,全国专利代理人资格考试继续设立南昌考点,考点的报名人数为397人,报名通过的考生为338人,获得国家证资格人数30人。近年来,我省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工作深入开展,人才体系建设不断完善,“十二五”期间,连续5年荣获“全国知识产权系统人才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四、“科技入园”以现场推进会为支点,促使科技服务内涵深入

  “科技入园”现场推进会是科技部门适应经济新常态、响应十八届五中全会“创新发展”理念的具体体现。在历年各设区市相继召开现场推进会的基础上,2015年又首次召开了跨越两个设区市(南昌市、九江市)的全省“科技入园”现场推进会。通过这一

  活动,各设区市以及生产力促进中心相互学习借鉴、互通互融,共同总结和探索入园要素的集成和创新。

  ——南昌市围绕“发展升级、小康提速、绿色崛起、实干兴赣”十六字方针,以“4个千亿产业、5个五百亿产业”为工作目标,以打造核心增长极为主线,紧密结合科技创新工作,积极出台政策,持续增加投入,大力延揽人才,内破制度障碍,外推园区企业发展,初步形成了科技入园、科技创新合力推动经济发展的良好局面。

  ——九江市围绕“决战工业万亿”和“全力做大九江”的目标,以“服务园区产业升级、助推创新创业加速”为主题,以科技金融和知识产权入园为突破,打造科技政策、机构、服务、人才、项目“五个入园”的“升级版”,促进了园区的发展升级、产业的转型升级、企业的创新升级。

  ——萍乡市通过全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和“科技入园”工程,以平台建设和科技大开放为抓手,以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为重点,汇聚科技资源和创新要素,推进协同创新,完善园区创新服务模式,园区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升。连续4届被评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并荣获“国家创新型城市试点市”、“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市”等荣誉称号。

  五、以创新要素为核心、以高新技术企业为重点,加快社会经济发展

  2015年,在全省科技部门的共同协作下,“科技入园”的工作井然有序,各生产力促进中心为企业申报科技立项、政策咨询、科技融资、人才引进、寻求科研合作等提供“一站式”服务,促进企业发展升级和社会经济进步。

  高新技术企业是“科技入园”工程的主要服务对象。近几年来,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总数增幅始终保持在30%以上,2013年的增幅甚至达到了60.22%,增长速度在中部地区名列前茅。2015年,全省申请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企业达492家,创下历史新高,较2014年增长了36.67%,其中有359家企业顺利通过认定,至此,我省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突破千家,达1095家,已成为全省经济新的增长点。2015年1—12月,我省高新技术产业完成总产值7560.7亿元,实现增加值1869.7亿元,同比增长10.4%。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25.7%,同比提高0.8个百分点,实现高新技术产业生产和效益稳步发展。

  截至2015年12月底,全省共147家生产力促进中心,其中146家生产力促进中心实现了科技入园,为园区企业提供咨询服务6.62万项,同比增长3.89%;提供技术服务7.43万项,同比增长0.51%;提供信息服务48.42万次,同比增长41.62%;导入技术1711项,同比增长9.26%;为园区企业增加销售额608.16亿元,增加利税87.91亿元,分别实现同比增长17.79%和14.21%;为社会增加就业23.82万人,同比增长10.08%。服务园区企业3.29万家;提供培训服务12.46万次;培育科技型企业2772家;引进人才5965人;联系科研机构2465家;联系专家8074名;中心服务总收入1.83亿元。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随着“十三五”的开局,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形势下,江西科技工作将进一步整合科技资源,加强创新的政策环境建设,积极营造开放合作、良性互动的氛围,以“科技入园”助推创新升级,全面深化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等新型科技服务机构的辐射效应,带动全省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迈出实干兴赣新步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