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为促进南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交通服务保障

  • 发布时间:2016-03-05 03:31:57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 江东洲

  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事关一个地方的文明形象,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乎到当地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吹响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号角,也对公安交管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进入“十三五”时期,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将迎来一轮新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面临更加严峻的形势和挑战,交通安全矛盾问题日趋凸显。面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和群众对有序、安全、畅通交通的新期盼,如何深化改革创新,推进公安交管工作提档升级,确保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安全有序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为此,科技日报记者近日采访了广西南宁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交警支队支队长李小龙。

  主动适应从严治警和作风建设新常态 为首府提供强有力的交通服务保障

  记者:公安交通管理工作是事关民生、事关发展、事关稳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公安机关顺应人民意愿、回应群众呼声、满足百姓期待、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窗口。过去一年,南宁市的公安交通管理工作有哪些亮点?

  李小龙:为首府南宁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交通环境是我们的主要职责。作为社会秩序管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必须充分发挥好自身职能、职责作用,确保全市道路交通安全、畅通。2015年,南宁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主动适应从严治警和作风建设新常态,围绕推进基础信息化、警务实战化、执法规范化、队伍正规化的总体思路,突出抓好排堵保畅、预防事故、服务群众、队伍建设等重点工作,积极践行“争第一、创第一、夺第一”和“不怕苦、不怕亏、不怕难”的南宁交警精神,为促进首府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交通服务保障。

  一是电动自行车交通秩序管理大提升。在全国创造性地推出电动自行车管理“以学促管”、“学罚结合”新模式,电动自行车交通安全秩序明显改善,形成了“南宁经验”;二是“三位一体”交通勤务大提升。进一步提高路面见警率、管事率和秩序率,做到“哪里有拥堵哪里就有交警”,为南宁市守住“不打响”、“不炸响”暴恐案件这一底线作出了重大贡献;三是交通安保水平大提升。圆满完成了“两会一节”、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和南宁国际马拉松赛等重大活动的交通安全保卫工作,做到滴水不漏、万无一失;四是交通管理信息化水平大提升。推进交通管理业务向互联网延伸,推行“邕易行”、“行易通”手机APP软件和南宁市车牌域名查询系统,其中“邕易行”软件获得全国公安基层技术革新奖;五是排堵保畅工作大提升。深入实施城市交通畅通提升工程,全力做好市区排堵保畅工作,克服大范围施工的不利条件,努力化解人、车、路矛盾,保障了道路畅通、有序;六是公安交通管理工作改革大提升。积极推进公安交管工作改革,南宁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车管所被确定为全国推行驾驶人考试自学直考的试点单位,并配合公安部、区公安厅完成了交警编制改革试点调研、交警经费管理体制下划等工作;七是公共服务能力大提升。拓展完善“车管家”服务功能,在全区率先开展机动车号牌现场制作,并开通了电子渠道代收交通罚款业务,极大方便了群众;八是城市交通文明形象大提升。深入组织开展了“礼让斑马线”活动,机动车在城市道路“礼让斑马线”蔚然成风,成为城市文明的一道亮丽风景线;九是交通安全宣传工作大提升。拓宽警媒合作渠道,提升宣传作品质量,“交通法规宣传进社区”系列活动受到广大群众欢迎和好评,南宁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选送的交通宣传海报和视频被公安部评为二等奖;十是队伍管理工作大提升。狠抓队伍管理,始终把廉政建设放在首要位置,强化日常监督检查,全年没有发生民警、协警违法违纪问题,树立了交警队伍的良好形象。

  积极开展公安交管改革探索与实践 推动公安交通管理工作创新发展

  记者:改革创新是推进公安交通管理工作的强大动力。过去一年,南宁市的公安交通管理工作在改革创新方面进行了哪些探索?

  李小龙: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作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的职能部门,我们必须以改革为动力,以法治为引领,以四项建设为重点,大力提升依法科学治理交通的能力,提高服务群众的水平,在创新交通管理理念、方法和机制上下工夫,推动公安交通管理工作在创新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过去一年,我们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探索:

  一是扎实推进交警系统“四项建设”。大力推进队伍正规化建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队伍教育培训,充实基层领导干部队伍,加强监督检查力度。大力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完善执法质量考评机制,规范涉案车辆委托保管,推广使用警务通和执法记录仪,依法侦办交通刑事案件,推进交通管理地方立法工作。大力推进警务实战化建设。推进机动车查缉布控系统建设应用,推进环邕公安检查站建设,深化落实“三位一体”勤务制度,大力推进交通指挥体系建设,圆满完成“两会一节”交通安保任务,积极配合做好反恐处突工作。大力推进基础信息化建设。加快推进智能交通系统建设应用,推出“邕易行”手机APP服务软件,开通了电子渠道代收交通罚款业务,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二是开展电动自行车交通秩序大整治。针对电动自行车驾驶人交通安全意识淡薄,交通违法乱象突出的问题,从2015年4月起,在市区范围内开展了声势浩大的电动自行车交通秩序集中整治专项行动,重点整治电动自行车闯红灯、逆行、占道行驶、违规载人载物等10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在全国创造性地推出“以学促管”、“学罚结合”新模式,总结出了电动自行车管理“南宁经验”,社会反响良好。三是进一步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推进公路交通安全防控体系建设,加大交通安全整治力度,全面排查整治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强化校车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四是深入实施城市交通畅通提升工程。组织开展城市交通拥堵治理专项调研,持续开展道路交通秩序综合整治,强力推进市区易堵点段治理,加强静态交通秩序管理,建设完善交通安全设施,加快推进公交专用道建设,科学优化交通信号配时,推进高污染汽车区域限行,加强重大项目的交通服务保障,推进轻微交通事故快处快赔工作。五是狠抓车辆和驾驶人源头管理。加强大中型客货车检验,规范机动车驾驶人考试,加快黄标车及老旧车淘汰,现场制作发放机动车号牌,拓展完善“车管家”服务功能。六是加大文明交通宣传和教育引导。开展文明交通主题宣传活动,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开展“礼让斑马线”活动,妥善处置应对涉警舆情,加强媒体宣传力度。

  以深化“四项建设”和公安交管改革为主线 为首府创造安全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

  记者: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开启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征程。作为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我们下一步如何不断加强和改进公安交通管理工作,更好地服务南宁经济社会发展?

  李小龙: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是一项长期、艰巨、繁重的任务,永远在路上。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的纲领性文件,我们必须联系工作实际,深刻理解领会,真正用五中全会精神统一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日常交通管理工作。2016年,我们将以深化“四项建设”和公安交管改革为主线,切实提升事故预防、排堵保畅、服务群众及队伍管理水平,努力为实现“十三五”时期首府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开局创造安全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

  一是编制道路交通管理“十三五”规划。抓住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依法治国以及制订“十三五”规划的机遇,抓紧编制南宁市道路交通管理“十三五”规划及专项规划,积极争取将关系交管工作长远发展的重点设施建设、重点项目纳入政府和公安发展规划,加大投入,落实保障。二是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重点推进公路交通安全防控体系建设、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农村道路交通安全“两站两员”建设等工作,提高道路交通安全防范能力,坚决遏制一次死亡3人以上较大交通事故发生,杜绝一次死亡5人以上较大交通事故发生。三是加强城市缓堵保畅工作。大力实施城市道路交通改善行动,按照“标本兼治、远近结合、突出重点”的原则,以城市快环以内道路及凤岭片区重点路口路段为核心,进一步强化城市道路智能交通设施建设和应用,实现精细化管理,提高道路通行效率,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四是全面推进公安交通管理改革。认真贯彻落实公安改革“1+3”意见方案,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全面推进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应用、跨省异地缴纳交通违法罚款、驾驶人培训考试制度改革、交警编制改革等重点改革任务,确保各项改革举措顺利实施、取得实效。五是深化落实“三位一体”勤务制度。不断完善交通管理网格化巡防体系,最大限度将警力摆到路面一线,进一步提高见警率、管事率和秩序率。实行重要路口、示范路口动态管理,强化线路巡逻和片区管控,提升民警指挥疏导交通的能力。六是进一步加强电动自行车综合治理。持续开展电动自行车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继续实行“以学促管”“学罚结合”模式,加大对多次违法的电动自行车驾驶人处罚力度,杜绝电动自行车交通乱象反弹。七是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执法培训体系、执法制度体系、执法责任体系、执法管理体系和执法保障体系,稳妥推进刑法修正案(九)实施。积极推动《南宁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的立法工作,争取2016年上半年颁布实施。八是抓好车驾管工作。围绕创建“服务型车管所”这一目标,继续以争创全国一等车管所为载体,以完善“车管家”服务品牌为重点,促进车驾管工作硬件、软件的提档升级,提高南宁市 车驾管工作的综合水平。九是大力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积极拓展交通安全宣传渠道,推广完善文明交通体验教学模式,将增考、满分驾驶人上路参加交通协管和劝导活动纳入教育培训课程;建立健全交通安全公益宣传机制,营造全社会关注交通安全、全民文明参与交通的良好氛围。十是狠抓队伍正规化建设。大力开展队伍教育培训,按照“教、学、训、战”一体化要求,分层、分级、分岗位实战训练;进一步完善绩效考评工作,积极推行网上绩效考评工作,建立健全奖惩激励制度;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加快推进辖区大队营房和新车管所技术综合楼的项目征地、立项及开工建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