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埃及缘何重拳整治道路交通

  • 发布时间:2015-09-17 06:07:15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一年来,埃及政府开始在全国实施被称为埃及“史上最严格”的修订版新交通法,以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

  据了解,此次整治“导火索”源于2014年发生的一起严重交通事故。2014年10月13日,三辆客车在南部阿斯旺省沙漠公路相撞,造成30人死亡、15人受伤的惨剧。事故发生后,埃及总统塞西就道路交通改革作出部署,已停止运作多年的道路安全高级委员会立即重新启动。该委员会由运输、卫生、内政等10多个部委和专家学者组成,至今已召开多次会议,制定并推动相关法规的完善和实施。

  近年来,埃及机动车数量持续增多,重大道路交通事故频发,造成严重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官方数据显示,2008年至2012年,埃及发生道路交通事故逾10万起,2013年则达到3.3万起,年均死亡人数约1.3万人,造成的经济损失逾150亿埃镑(1埃镑约合0.86元人民币)。

  就埃及道路交通事故多发的原因,埃及运输部长顾问、道路交通专家阿里·萨利姆认为,一是埃及司机普遍存在不良驾驶习惯,包括服用麻醉药品、酒驾和逆行等。在抽查中发现,有七成以上的卡车司机在驾驶时服用麻醉药品,致使一半交通致死事故都与重型卡车相关。在开罗街头,司机开车时接打手机、卡车不沿专道行驶、小中巴随意停车载客等现象十分普遍。

  二是道路建设和维护权责不明,交通安全监管漏洞多。由于经费不足,大量主干道年久失修,超负荷运行,缺乏配套的交通指示牌、信号灯、避险设施等,从而埋下了交通事故隐患。以开罗环城高速公路为例,上世纪80年代建成的这条大型货车专用环路,在运营过程中由于权责不明,维护和监管不力,造成了现如今设施老化,轿货车混开的危险局面,已成为埃及“最危险”的公路之一。

  三是埃及迟迟未推行交通违规扣分机制。以前的法律对交通违规等行为处罚较轻、执法不严,导致违法成本过低。虽有“重型卡车在每天6点至23点之间不允许开进开罗市内”的规定,但由于违法成本低,司机们完全无视这项规定。

  埃及政府推出新版交通法以替代几十年未变的旧法规,特别强调加大违规惩处力度。例如,新法规定,驾驶过程中服用麻醉药品、酒驾或逆行将面临至少1年监禁;因上述违规行为致人受伤,面临2年监禁并罚款1万埃镑;致人残疾或死亡,面临3年到7年监禁,罚款2万埃镑。同时吊销驾驶执照,期限等同于其监禁期限。埃及运输部也在各地选择了首批54条道路实施重点改造,包括清除违法路标、加装信号灯和指示牌等道路交通建设和改善措施。同时,政府拨款对首都环路和若干主干道重点维修,还引进了防撞栏、避险车道等先进交通设施。据悉,今后埃及政府还将在高速路休息站建设、废旧机动车清理、司机驾驶培训等方面加大整改力度。这些举措效果如何,仍有待时间检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