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粤东地区的创新孵化摇篮

  • 发布时间:2016-03-05 03:31:54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肖 平国 良友 胜

  日前,笔者来到位于经济特区和全国著名侨乡的汕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创业服务中心(下称孵化器)。

  汕头高新区地处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范围内,作为粤东区域中心城市和创新引领高地,汕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经过近年来的发展,汕头高新区已建成粤东西北首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汕头高新区创业服务中心被认定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据悉,这是粤东西北12个地级市中,首家通过科技部认定的国家级孵化器(目前已公示完毕)。

  成立于1998年5月的孵化器,2001年正式为区内企业服务,目前孵化器可自主支配的孵化场地使用面积达1.61万平方米,入住企业超过60家,累计毕业20多家企业,培养出一批本地优秀企业和众多知名企业家。为区域高新技术企业的研发、培育、转化提供了有效的保障。

  管理扶持,夯实孵化服务基础

  初创企业在市场大潮的博弈中缺乏相应的技能和优势,为了提高初创企业的成功率,高新区孵化器按照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的标准,建立了综合的服务体系,不断完善高新区科技企业孵化基地的各种功能配套,致力于高科技项目的入驻研发、孵化和后续转化服务,切实提高企业孵化成功率。

  笔者了解到,孵化基地自创办以来,累计共有“单张吊牌打印机”、“利用混沌光子学治疗仪”、“汽车轮胎气压自动监测系统”等93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科技含量较高的研发项目入驻孵化,并已陆续进入前期产业化。近年来入驻孵化基地企业共获得各类知识产权100多个,获得国家发明专利8个,国际发明专利1个,吉尼斯世界纪录1个,国家发明专利奖2个,广东省企业标准奖1个,填补国内外产品空白4个。

  政策扶持,打造鼓励创新的环境

  高新区以“优化环境、完善服务”为根本出发点,先后出台《汕头高新区扶持科技进步和创新资金使用办法》、《汕头高新区软件园建设管理暂行办法》和《汕头高新区科技企业孵化基地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大对企业科技创新的扶持力度,不断推动全区科技创新工作上新台阶。高新区孵化器专门制订了相关优惠政策,对入驻孵化基地企业提供全面服务。高新区对院士、教授、副教授和博士生等高层次人才领办、创办的科技型企业,在孵化期内给予研发场所租金的减免;凡入驻孵化器的科技企业和科技项目,可以优先申请国家、省和市的科技资金支持;对于科技含量高,预期经济与社会效益显著的入孵项目,给予一定额度的种子资金扶持;对入孵企业在土地、水、电等方面给予优惠配套。

  技术扶持,发挥创新的能力效益

  笔者了解到,汕头高新区在全市率先建立政府部门与高等院校的战略性产学研联盟,与高校实施共建科技合作平台,实施科技合作项目来提高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能力,提升产业竞争力,推动区域经济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目前高新区企业已分别与华中科技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汕头大学、江南大学等近十所国内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并先后成立了广东省开关电源工程技术研究开关中心、广东省建筑智能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广东省卫星应用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等科研平台,通过与高校共同进行科技攻关,提升企业的自主研发能力和产业核心竞争力,形成了较强的聚集示范效应,为孵化器内的初创企业提供了丰厚的技术资源。

  人才扶持,聚集持续发展的能量

  在构建科技企业孵化基地的软硬环境过程中,高新区十分注重有步骤地通过合作、引进、培养、培训一批熟悉科技企业运营、懂得风险投资、善于人际沟通和市场策划开发的综合性专业化团队,建立“创业导师”队伍,指导和支持创业者。同时,还引入风险投资者(机构),让资本和技术结合,为企业和企业主提供专业的培训平台,把现代先进的管理与营销理念传输给创业者、传输给企业,真正将孵化基地建成一个科技企业和企业家创业的“摇篮”。

  据悉,未来汕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创业服务中心在孵化项目上,集群化发展,利用超声电子(集团)在技术上的优势,大力发展电子信息类产业。在创业导师上,建立互利共赢的机制,形成入孵企业与创业导师股权合作机制,推进创业导师工作可持续发展。在市场运作方面上,2016年将成立资产管理服务公司,通过市场化运作,更好地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