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航天发射,别忘了补齐基础科学的短板

  • 发布时间:2016-03-05 03:31:18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代表委员建言

  科技日报北京3月4日电 (记者刘园园)“航天科学,不能完全靠工程去推动,要注重内涵发展。”2017年嫦娥五号奔月,2021年登陆火星。面对两会上我国航天领域不断传出的好消息,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高级顾问顾逸东有自己的“冷思考”。

  “我们在航天领域有很多短板,需要通过常年不懈的努力把科技实力提高,这不能完全靠大工程去带动,也要注重扎实的技术积累。”顾逸东说。以航天发动机为例,这一技术涉及的细分领域非常多,包括材料、金属冶炼、高速流体力学、热流体动力学等等。“以前我们国家在这些领域基础比较薄弱,后来通过引进和学习国外的技术有所提升,但如果想进一步推进技术的发展,基础方面的短板就会显现出来。”

  顾逸东认为,这些短板不能纯粹依赖大科学工程去带动,因为大科学工程注重系统的效益,注重尽快实现工程的目标。但真正的科技发展需要从内部的规律和基础入手进行创新。“这并不是说大科学工程不可以做。月球探测、火星探测这些都可以去做,但是在目标选择、技术体系等方面要有自己的创新,基础研究要更扎实。”顾逸东说:“这样中国才可以在10年、20年后后劲越来越大。”

  在顾逸东看来,欧洲空间局的“LISA探路者”就是一个很好的范例。它属于欧空局的中小项目,投资并不是特别大,但成效却很显著。“因为它是一个长期的计划,注重对前沿技术进行探索。”

  “重大工程和基础研究,是互相配合、互相促进的关系,两者都必不可少。”顾逸东说:“这是一个发展理念的问题,再往后怎么选择,我觉得是一件需要认真思考的事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