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火星探测器二○二○年发射

  • 发布时间:2016-03-05 03:31:19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北京3月4日电 (记者高博 付毅飞)4日,全国人大代表、探月工程三期总设计师胡浩告诉科技日报记者,目前我国无人火星探测项目已立项。“中国计划2020年发射火星探测器,争取2021年到达火星。”卫星专家叶培建委员透露。

  叶培建说,火星每28个月接近地球一次,2018年的发射窗口赶不上,但2020年是合适的。

  在中国之前,美、苏、欧、印都有成功的火星项目。“尽管中国时间上落后,但水平很高。”叶培建说,不同于绕火星赤道飞行、只看火星“腰带”的印度探测器,中国飞行器将观测火星全球,“进入器”将落到火星,释放出“巡视器”勘探火星。

  叶培建说,最大的困难是降落,中国火星探测器可能会用到降落伞和反推力发动机。火星距离遥远,通信困难,太阳有时会阻止无线电,巡视器就得自主控制。火星有大沙尘暴,要保证巡视器能看见和不被污染。

  叶培建说,相比玉兔号月球车,火星巡视器的功能结构差不多,但在具体指标和大小上有区别。

  胡浩说,通过探月工程的实施,中国已具备探测火星所需的深空测控通信能力。今年中国将完成阿根廷测控站的建设。“探月三期工程后,我国将拥有完备的深空探测测控网。”在运载系统方面,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五号将为探月三期工程提供动力。胡浩表示,如果长征五号首飞成功,将使我国火箭运载能力和欧洲、日本等国家相当,为以后的火星探测等深空探测任务奠定基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