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少数民族文化亟待保护与开发

  • 发布时间:2016-03-04 08:30:3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郜晋亮李琭璐

  青海省海东市是一个多民族聚居区,也是民族文化资源的富矿区,民俗传统文化、民间技艺、民族歌舞多姿多彩,风格独特。如土族婚礼、土族“邦邦会”、撒拉族婚礼、循化藏族螭鼓舞、河湟“花儿”等都是盛开在民族艺术大花园中的奇葩。近年来,随着乡村旅游的发展,地方民俗文化已经成为了当地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

  不过,全国人大代表、海东市副市长韩永东则表示,由于公共文化设施总量不足,短缺严重;少数民族文化从业人员紧缺,整体素质不高;没有形成具有竞争力的文化品牌等问题,严重束缚了少数民族文化保护与开发工作,少数民族传统民俗文化的潜力还有待深入地挖掘。

  韩永东建议,国家要加快少数民族地区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同时开展文化资源的普查、挖掘、保护和开发工作,逐步建立少数民族物质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数据库。重点培养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抢救保护毁损严重、濒临消失的民族文化资源;扶持创建少数民族传统文化保护区,命名扶持特色鲜明的民族文化基地。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启动实施,民族文化尤其是少数民族文化,对民间交往和交流正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韩永东认为:“融入‘一带一路’发展,少数民族文化的力量不可忽视。要通过打造民族文化品牌,促进民族文化与体育、旅游等领域联动发展,同时鼓励和支持文化企业集团跨地区、跨行业经营,培育和扶持一批按现代企业制度运作的文化产业公司和知名民族文化企业。”

  此外,韩永东还建议,国家要加大扶持和培养少数民族文化优秀人才,制定少数民族文化人才资源开发规划,建立少数民族文化人才培训的长效机制;要保护和扶持少数民族优秀民间艺人、濒危文化项目传承人;要重视少数民族传统手工艺保护和传承,培养传统手工艺人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