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泽普社火融合南疆多民族文化

  • 发布时间:2016-02-27 08:31:03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刘金成文/图

  对于新疆泽普的各族群众来说,元宵节最喜庆最开心的事,莫过于耍一场社火,这年才算过得有滋有味。

  泽普社火能为各族群众所喜爱,不仅仅是它的绚丽红火,更缘于它的包容兼蓄、与众不同。多年以来,泽普社火在传承中创新发展,吸纳、融合多民族文化,焕发出了昂扬生机,犹如南疆大地绽放的一朵文化奇葩。

  “泽普社火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出彩过。”84岁的离退休干部张勇说。他是该县社火表演队伍中年龄最大的,也是首批从事社火表演的队员之一。他告诉笔者,当初全县仅有7支表演队,不足200人。如今,社火表演队已发展到了1600多人,其中民族表演队员占到了86%以上。节目更是年年创新,除扭秧歌、跑旱船、舞狮、舞龙外,还加进了萨满舞等“非遗”项目表演,每年的社火都引得万人空巷。

  从哪一年开始,社火队伍中有了少数民族队员,又从哪一年开始,新年版的麦西来甫登上了社火舞台?艾德莱丝绸与中国红同台共舞,传统乐器与民族乐器合奏欢唱,多元文化不经意间的碰撞,却有力地推动了维吾尔、塔吉克文化元素与传统社火表演形式的深度融合,开创了泽普社火文化蓬勃发展的新境界,润泽了百姓生活。

  该县农场甘肃籍农民许幸珍对耍社火情有独钟。许幸珍是社火文化世家,在老家时他和父亲就是村里舞狮队的骨干,来泽普后,主动请缨拉起了了舞狮队。他一家四口人,三口加入了舞狮队,先后带过五六十个徒弟,最小的儿子许雪林12岁起就跟着他学舞狮,现如今也已是8年“舞龄”的老队员了。

  “你别看他年龄小,他是舞狮队里最棒的,我还得叫他师傅呢”。依玛木·吾布力半认真半开玩笑地说。依玛木·吾布力从去年开始迷上了耍狮子,缠着许雪林要拜他为师。你教我舞狮,我教你维吾尔舞蹈,两年的互学互助,他俩都成了场里的文艺骨干,还结为了好兄弟。

  “要不是老伴‘绑架’了我,我还在家里窝着呢。”该县古勒巴格乡上古勒巴格村78岁的吾守尔·坎拜老汉提起往事嘿嘿直笑。当年,吾守尔·坎拜身体不好,人又内向不好动,天天窝在家里。2012年,老伴吐汗·沙迪克听说乡里要成立文艺演出队,偷偷给吾守尔·坎拜报了名,虽惹得老汉好一顿咆哮,但拗不过老伴,还是乖乖去了。吾守尔·坎拜年轻时能歌善舞,这些年上了年纪,也懒得动了,没想到这一活动开筋骨,还收不住腿了。如今,吾守尔·坎拜身体比过去硬朗了,性格也开朗多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