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宝安沙井:开展禁毒宣传“六进”工作

  • 发布时间:2016-03-04 07:32:09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昨晚,一场以宝安区“铁帚肃毒”百日行动为主题的文艺专题汇演在宝安区沙井街道市民广场开演,生动活泼、接地气的各种文艺作品以市民“听得懂、看得明白”的表现形式,宣传了毒品的危害和政府打击毒品决心。

  未来10天,该台晚会将走进学校和社区,走近市民身旁进行巡演,为宝安区“铁帚肃毒”百日行动进入全面攻坚阶段做好准备、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沙井街道正在大力推动禁毒宣传“六进”工作全面展开,即全面做好禁毒宣传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娱乐场所、进网络的“六进”工作,为此,沙井街道印制《毒品常识手册》折页3万份、《毒品的危害》折页3万份、“毒”字海报2000份、《珍爱生命远离毒品》海报2000份、禁毒横幅300多条,已发至各社区、各中小学校、企业。

  此外,沙井街道共建立了107国道(深圳方向)与新沙路交会处、107国道(广州方向)与新沙路交会处、107国道(广州方向)与红巷工业路交会处、107国道(广州方向)与上寮步行街交会处4个立柱式禁毒公益广告。每天开展禁毒宣传车巡游宣传普法活动。同时,还选定沙井市民广场设置禁毒宣传长廊,禁毒工作教育宣传室也正在建设,该工作室将结合仿真实物、案例等形式进行禁毒教育。

  近期以来,沙井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坚决贯彻落实市、区有关禁毒指示精神,率先开展“铁帚肃毒”百日行动,全面开启禁毒宣传、社区戒毒康复等工作,积极采取“预、宣、防、打、帮”等有效措施,掀起了禁毒人民战争的新高潮。举办了多场禁毒普法宣传活动,社区戒毒(康复)工作得到全面落实、5个物流寄递行业示范单位正在甄选当中、禁毒社工的招聘工作已经启动。

  周密部署 精心组织 初显成效

  2016年1月,宝安区委区政府召开禁毒重点整治暨“铁帚肃毒”百日行动员大会之后,沙井街道高度重视,立即落实相关工作,第一时间成立了以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赵俊平为组长的街道禁毒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毛健强为主任的禁毒办公室,抽调了专门的工作人员到禁毒办开展工作。1月13日,沙井街道召开了禁毒重点整治工作暨“铁帚肃毒”百日行动动员大会,并于当日晚上率先开展了第一次统一大行动。

  根据方案要求,沙井街道将采取以下八项措施并将责任一一落实到相关单位部门和社区:一是开展涉毒人员的排查;二是加强物流寄递行业的排查和管控;三是加强帮教,推进社区戒毒、康复及排查收治工作;四是开展禁毒宣传工作;五是积极参与“铁帚肃毒”百日行动宝安会战;六是配齐配强禁毒专业队伍;七是加大举报奖励力度;八是建立健全责任追究制度。

  1月13日和2月24日,街道禁毒办组织辖区各公安派出所和出租屋综管所等单位,先后开展了两次“铁帚肃毒”统一行动。

  据统计,1月份行动开展至今,沙井街道出动警力6289人次,出租屋巡查员19233人次,出动车辆668台次,检查出租屋338325间(套),检查各类娱乐场所共1686间(套),其中歌舞厅类277间(套),休闲服务场所500间(套),酒店宾馆743间(套),易制毒化工厂18间(套),其他场所191间(套)。破获毒品犯罪案件32宗,贩毒案件21宗,非法持有毒品3宗,其他涉毒案件9宗,刑拘37人,缴获海洛因15克,冰毒50.29克,缴获毒资2500元,抓获有吸毒行为人员260人,其中强制戒毒34人,社区戒毒55人,行政拘留235人。

  禁毒宣传 形式多样 深入人心

  为了加强禁毒宣传工作,最大限度地提高市民对禁毒工作的了解和支持,夯实人民群众禁毒力量的基础,沙井街道禁毒办组织各相关成员单位到京基百纳商场、沙井客运站和市民广场等人员密集区域,开展以“铁帚肃毒”为主题的禁毒普法宣传活动。

  此后,又到上星、万丰等社区开展了以“珍爱生命,远离毒品”为主题的禁毒宣传“六进”系列活动,掀起全街道禁毒宣传工作的小高潮。在每一处活动现场,工作人员以播放禁毒视频的形式,生动形象给居民呈现了制毒、吸毒、贩毒的危害结果;以问答和拼图的形式,增加宣传活动的趣味性,吸引居民主动了解毒品知识及毒品危害。一切以远离毒品,共同参与社区稳定,建设和谐美好家园为最终目的。

  据不完全统计,在前期的禁毒宣传中,沙井街道共印制禁毒宣传小册共6万多份,禁毒宣传海报4000份,派发至各社区、各中小学校、出租屋、娱乐场所等地。在街道各主干道路、各社区悬挂禁毒宣传横幅标语200多条。改装了禁毒宣传车一台,进行流动宣传。其他宣传形式还包括,进行12场次文艺专题汇演,在沙井市民广场建立了一个禁毒工作文化长廊和一个街道禁毒工作宣传室。

  系列工作 全面跟进 有条不紊

  落实社区戒毒(康复)工作。沙井街道已经在上星社区、新桥社区、蚝三社区、大王山社区、万丰社区等10个社区建立了社区戒毒工作站试点,针对吸毒人员进行上门帮扶和心理辅导工作,其他社区也将逐步按照试点站的标准开始工作。

  成立了多个物流寄递行业示范单位。经过排查,沙井街道共选出辖区内5家物流寄递经营网点,作为物流寄递行业的示范点,按照省禁毒工作要求,每个示范点均落实了四个百分之百的要求,成立了沙井街道物流寄递行业协会和沙井街道禁毒协会。

  启动了禁毒社工的招聘工作。按照区禁毒办的要求,结合街道的实际情况,沙井街道拟招聘116名禁毒社工。目前该项工作已经启动,第一期40名社工近期通过培训后便可到岗服务。

  开展禁毒社工和禁毒专干培训。为了提高禁毒社工和禁毒专干的服务水平,街道办特地邀请了禁毒专家对社区禁毒社工和禁毒专干进行一系列的培训,以便极大地提高禁毒社工和禁毒专干的业务技能,更好地服务于街道的禁毒工作。

  (姚定军 张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