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创新驱动 打造经济升级版

  • 发布时间:2016-03-04 04:52:3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5年,浙江省大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打好科技创新“组合拳”,努力发挥科技支撑引领新常态的核心作用。目前,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突破1000亿元,研发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2.33%,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7%,区域创新能力居全国第5位,综合科技进步水平居全国第6位,企业创新能力居全国第2位,知识产权综合实力和专利实力均居全国第4位,被列为全国首批创新型试点省份、全国农村信息化建设示范省和全国科研设施与仪器向社会开放试点省。

  科技体制改革取得新突破。坚持以市场和基层为导向,推进科技体制改革。聚焦信息经济等七大产业和转型升级战略需求,主动设计16个重大科技专项,提高科技支撑的前瞻性。按照“竞争制、因素法、购买式、基金化”的思路优化配置科技资源,激发全社会的创新活力。全面推进科技云平台建设。开展“五帮一化”和“百局千人万企”专项调研活动,为企业和基层提供“店小二”式的精准服务。推进新昌、滨江等基层的27项改革试点,带动全省科技体制改革工作。

  科技支撑能力迈上新台阶。获批临江、湖州莫干山、嘉兴秀洲等3家国家级高新区,全省累计达8家,成功创建杭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浙江省政府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设立了2.5亿元的“两化”融合联合基金。连续3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经费突破10亿元。

  科技创新环境迎来新春天。大力推广应用“创新券”,全省11个市和94个县(市、区)出台了创新券管理办法。大力推进“众创空间”建设,制定出台众创空间管理评价办法,鼓励各地构建专业化、差异化、多元化的众创空间,对全省众创空间绩效评价结果排名前20位的,每家给予一次性奖励50万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