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战略投资者嘉实投资浮出水面

  • 发布时间:2016-03-04 01:00:29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一则新闻引起租车行业与PE领域等多方面关注。

  日前,首汽租车正式对外宣布,入主南方最大租车企业之一的瑞卡租车,此举意在加强首汽租车在南方区域市场的布局,以全力打造全国性连锁租车平台。国内南北租车行业的格局正悄然发生变化,而在首汽租车迅速扩充服务网络、调整战略布局的背后,其战略投资者嘉实投资也浮出水面。

  租车业南北格局悄变

  2015年10月,嘉实投资以超过1.2亿美元领投首汽租车A轮战略性投资,融资资金主要用于车队规模的扩张、技术研发及人才引进。

  资本助力下,首汽租车不断升级其已有的服务能力,同时加快了自身租车服务网络的布局。2015年,首汽租车超速完成了国内近60座城市服务网络的搭建,自有车辆达1.8万部,同时完成了传统租车业务的转型升级,为B端和C端用户带来了更加丰富的定制化服务。

  成立于1992年的首汽租车是国内最早从事专业性汽车租赁服务的公司之一,此次合作的瑞卡租车则成立于2009年,是华南地区最大的区域性租车公司之一。由于连锁租车是一个重资产行业,核心竞争力为“服务”,2016年首汽租车在入主瑞卡租车后,将全面加强在南方市场的服务能力,这也会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中,推动租车业的进一步发展。

  嘉实投资搭建投资全生态链

  仅仅四个月,首汽租车的一系列举措,引发了租车业的格局变化,其背后的战略投资者嘉实投资也颇受关注。

  嘉实投资成立于2014年,是嘉实基金旗下的一级市场直投平台,据了解,嘉实投资已经参与多项重大项目的投资:领投了清华大学旗下的科技转化平台力合科创,领投京东金融、首汽租车、七牛等科技创新型企业;领投上市公司万达信息重组并购,建立围绕上市公司的生态投资模式;领投合全药业,进入新三板市场。

  不难看出,嘉实投资长期深耕新兴经济科技领域以及行业优质企业。以京东金融为例,目前其各类业务均处于行业领先地位,消费金融、众筹业务行业排名领先,供应链金融业务行业排名第二,财富管理、保险经纪和第三方支付亦保持高速增长。

  事实上,从2014年开始,嘉实基金就把战略向前推进,从“全天候、多策略”的二级市场投资出发进行业务拓展,为投资人探索更多创造财富的机会。由于坚信“科技创新是经济发展的原动力”,嘉实已经走向重视新技术、新科技、特别是颠覆性科技这样的产业与企业中去。

  作为嘉实基金旗下的一级市场直投子公司,两年来,嘉实投资建立起了包括VC、PE、PIPE在内的投资全生态链,目前资产管理规模约为人民币150亿元,在搭建投资全生态链的同时,用资本支持中国科技产业的发展,进而驱动经济前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