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餐饮单品店发展迅速

  • 发布时间:2016-03-04 00:31:32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付连英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互联网改变了大众消费习惯,给实体零售业带来了巨大冲击。在这个实体零售业被唱衰的时代,仍然有一些实体零售企业脱颖而出,充分利用电商无法企及的独特优势,抓住市场机遇,贴近消费需求,灵活经营,大胆创新,闯出了一条与传统零售业截然不同的路,同时也赢得了消费者的青睐。

  编者希望通过此次策划挖掘一批拥有“生存大法”和创新能力的实体零售企业或餐饮企业,为零售业发展树立标杆,给零售企业转型提供借鉴。

  位于北京朝阳区双井附近的蝎王府羊蝎子店,每天晚饭时间门口都有不少人在那儿排队等位。常去那儿消费的孙先生告诉记者,他10次去有9次要排队等位。羊蝎子的火爆,折射出餐饮业变化新趋势,在消费需求个性化、多样化的驱动下,餐饮企业从传统“高大上”“大而全”转为“小而美”,以单款产品为主打的单品店发展迅速。

  餐饮单品店是指餐馆以某类菜品为主打,其他菜品很少或者没有,也就是俗称的“专卖店”。据业内人士介绍,日本、韩国餐饮的最大特点就是很多店只专做一种招牌菜,如日本的拉面馆、寿司店,韩国的参鸡汤店、八爪鱼餐厅、鸭汤专营店等,80%餐馆是单品专营店。中国的大众餐饮经过市场的洗礼后,将走向单品细分的小而美模式。现在不少餐饮投资者开始将目光转向单品店,甚至有不少人认为这是餐饮业未来发展的一个趋势。

  小单品也能做出大市场,巴比馒头用自己的传奇很好地诠释了餐饮业发展新趋势。巴比馒头是一个餐饮单品连锁品牌。10多年来,巴比馒头从一个小店铺,成功发展了1800多家连锁店,在全国以超快的速度占据着华东、华南等主要大中城市的早餐市场。巴比馒头还赢得了资本市场的青睐。2015年10月21日,顶尖投资机构加华伟业资本成功携手市值15亿元的早餐龙头品牌巴比馒头,举行股权投资签约仪式,首轮融资1.5亿元,这在早餐行业是史无前例的。

  面食是一个大众化的饮食,上至达官贵族,下到平民百姓,一碗面条就可以打发一餐饭。近年面条单品店越来越受到餐饮界的青睐,甚至还引来孟非、赵忠祥这样的公众人物入行。几元、十几元甚至几十元一碗的面条,只要口味好,食客定然不少。据权威部门统计,面馆的市场占据了餐饮业的大半江山。近年来不少的地产老板因为市场不景气,转向做面馆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很多服装店、日杂店、鞋店等老板生意受到互联网的影响,转行开面馆的也比比皆是。他们开面馆资金充足,管理经验学得快,开店规模大,抢占市场实力雄厚。随着孟非、赵忠祥等名人加入开面馆行列,一大批名人也跟着进入面条行业。尽管有些单品店的面条价格不菲,但仍受到消费者的追捧。

  有业内人士分析,单品店走俏有以下原因:首先,运作简单,赚钱不少。从毛利润率方面讲,有的单品店的盈利能力丝毫不亚于综合类餐饮店,而且单品店基本上都是后厨标准化操作,不必为繁杂的佣工发愁;对店面的要求也不是很高,店面不一定非要在邻近的店铺里,在超市、商场里也能开。其次,回报周期短,节约人力。再次,易吸引顾客,经营难度小。

  中国饭店协会最近发布了“回顾2015,展望2016——中国饭店餐饮业年度十大关键词”,“单品店发展”是其中重要关键词。中国饭店协会指出,以单款产品为主打,只搭配少量配菜、甜品、饮品等副品的单品店发展迅速,单品经济、爆品经济兴起。相较于大而全的餐饮店,单品店菜品种类减少,菜肴制作更加专业,厨房人效高,采购成本明显降低,企业扩张更加便捷,越来越受到中国餐饮人的青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