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福建自贸试验区积极推进对台通关便利化

  • 发布时间:2016-03-04 00:31:07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步欣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从福建自贸办获悉,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自2015年4月21日正式挂牌以来,围绕落实总体方案试点任务,发挥对台优势,推出了一系列对台通关便利化创新举措,极大地方便了台胞在福建自贸试验区投资经营,台湾各界反响良好。截至2015年年底,福建自贸试验区共新设台资企业482家,占新设外商投资企业的60.3%。

  据悉,福建自贸试验区对台通关便利化创新举措主要包括五方面:

  一是简化原产地证提交需求。首创“简化CEPA以及ECFA项下货物进口原产地证书提交需求”,平均每票货物通关时间减少2天,通关成本节省8%。截至2015年年底,已有109家企业受益于该举措,涉及报关单741票,货值3821.1万美元。

  二是加快闽台监管互认。加强与台海关机构在货物通关、贸易统计、原产地证书核查、“经认证的经营者”(AEO)互认等方面合作,逐步实现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推进台湾认证认可和检验检测结果采信。截至2015年年底,已进口经台湾认证认可机构检验检测的台湾小家电产品88批次,共17593台,货值110万美元。

  三是推动交通工具便捷通关。对入闽台车实行一站式服务及24小时通关查验,已有2批12辆台湾车辆顺利入闽。对厦金客轮实施分类管理,符合要求的船舶可申请电讯检疫,检疫率从零提高到90%,通关提速50%。

  四是试点海运快件业务。简化海运快件的移场监管手续,支持经金门中转的厦台海运快件业务发展。截至2015年年底,厦门海关已监管海运快件78个集装箱,货值42.3万美元。

  五是推动台湾产品快速通关。对台湾输入自贸试验区的农产品、食品等实施“快审快核”的标签审核模式,内容简化90%,时限缩短至1个工作日。(步欣)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