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黑龙江省“域外北大荒”喜结硕果

  • 发布时间:2016-03-03 12:30:55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日前召开的黑龙江对俄农业产业协会2015年度工作会议透露,去年该协会成员在俄罗斯播种面积由2014年的680万亩增加到800多万亩,粮食回运超过8.6亿斤,价值超过1亿美元。

  而黑龙江省农委公布数字显示,该委预计2016年黑龙江全省对俄境外农业开发面积将达到850万亩,而这一数字将越来越逼近我国海南省的1000万亩耕地总面积。

  业内人士指出,这意味着中俄农业领域的合作开始具备规模效应。

  黑龙江被称为中国大粮仓,根据国家统计局网站公布的数据,黑龙江省播种面积超2亿亩,位居全国首位。此前,黑龙江省连续12年保持粮食高位增长态势,2014年粮食总产达到1248亿斤,2015年预计可达1400亿斤,“北大荒”生产的粮食占我国粮食产量1/10,并为我国提供了1/6的商品粮。但是长期以来,黑土地粮食增产空间受到耕地面积以及农业技术等制约,出现了增长乏力情况。而黑龙江农业种植过程中扮演重要觉角色的黑龙江农垦部门,在多年的机械化以及成熟技术背景下,已经出现了地不够种的局面。为此,眼光向外,在域外寻找可耕种土地就成了黑龙江农垦战略发展的一个目标。

  据了解,黑龙江农垦总局多年前就已提出“域外北大荒”的发展理念。黑龙江农垦有很多农场分布在中俄边境口岸周边,为“走出去”境外开发提供了有利条件,于是,在中俄合作的大框架下,黑龙江农垦成为在俄罗斯远东地区从事种植业的生力军。据了解,基于俄罗斯远东土地开发,预计黑龙江农垦到2020年计划在境外开发1000万亩耕地。

  与黑龙江农垦的成建制境外农业开发几乎同步,黑龙江一些农民也在俄罗斯远东地区逐步开展了颇具规模的农业种植。这些农民大都具备在中国国内从事农业耕种的经验,尤其是以曾经租种过农垦土地的种粮大户为主。

  黑龙江对俄农业产业协会会长李德民说,借助地缘优势,黑龙江省成为我国向俄罗斯开放的桥头堡,随着中俄两国间合作的深入,以及“一带一路”战略的逐步实施,中俄农业合作也越来越受关注。另一方面,有业内人士表示,俄罗斯经济的持续下行也为中国“农业走出去”起到了一定的助推作用。

  据介绍,黑龙江对俄农业产业协会成立于2012年,是中国国内最大的对俄农业产业协会,在协会的带动下,在俄罗斯境内有农业生产、开发、合作项目的企业进步迅速。

  据李德民介绍,近年来俄罗斯经济持续下行,中国作为俄罗斯最近也是最大的海外市场,必然会更受关注,尤其是中俄间农业合作大有可为,在种植领域,通过“俄粮返乡”的方式,中国在俄罗斯种植的粮食不但有了稳固的市场,也为黑龙江省整体保持粮食稳产提供了一种方向。

  据介绍,俄罗斯远东地区与黑龙江省北部地区的积温带大致一致,作物生长条件基本一致,黑龙江省的农业技术在俄罗斯远东地区具有独特优势,因此,如何利用好中俄合作机会而扩大农业领域合作,成为当下黑龙江农业部门和单位的新热点。

  李德民说,2016年,该协会要加快推进会员企业融资平台建设工作,解决普遍存在于会员企业中的对俄农业开发融资难问题,进一步提高会员企业的经济效益。

北大荒(60059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