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罗振宇:靠内容赚钱的时代来了

  • 发布时间:2016-03-03 12:31:40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罗振宇无论讲到哪里都会提到“卖”,这是他的风格。

  昨天,这个新晋天猫商家,为“2016商业服务生态峰会”站台。一个月前,他刚在天猫开出了“罗辑思维旗舰店”,卖书。

  这回,他进行了短暂的演讲,而演讲内容与阿里巴巴集团CEO逍遥子的观念不谋而合:消费者的路径和习惯正在发生巨变——商业,特别是互联网商业,正从物以类聚走向人以群分,而其中内容是桥梁。

  最后他抛出结论:在这个以知识、内容为交易入口的开局时代,商家们、自媒体们还有机会跑马占地。

  被时代淘汰

  因为你不会使用工具

  向来靠一张嘴的罗胖为何要在天猫开店,这是大家都好奇的问题。

  罗胖的答案是:“大概年前10月份的时候,我在我的微信公众号发了一条消息,说为什么马云为天下商家做了那么多还有人骂他。然后激怒了一个好汉教训我,说阿里才是最好的为商家服务的基础设施。”

  想了一想,罗振宇决定在天猫开一家店。

  “什么是互联网时代这一代创新者的机会,就是更好地利用互联网的基础设施,让互联网上各种各样的反馈通过数据的方式反馈到商家,然后对商业模式进行即时调整。我们这一代人被淘汰主要是因为你不会使用新工具。”

  于是,店1月份开起来了,到昨天是一个月零14天,营业额240万元。目前,旗舰店在售罗振宇在演讲中推荐的书目、阅读包,以及一些培训课程等62件商品,月销量达6422件,共有3.6万粉丝。“看来淘宝上面也会有圆饼脸的网红。”罗振宇习惯性地自黑了一把。

  生意有四代交易入口

  第四代就是内容

  在罗胖看来,人类生意有四代交易入口。每一个交易入口的成立是因为每个价值链上的稀缺性特征而导致的。

  因此,在以往交易能力稀缺和议价能力稀缺的时代,流量和价格很容易成为第一代和第二代交易入口,这也是电商热火的原因所在。

  然后,“人格”开始成为第三代交易入口。比如越来越多的网红和自媒体从产生内容到吸金,靠的就是粉丝的关注、跟随和拥戴,“人格化”就是核心。

  但是,由于不确定性太多,这样的入口并不会持续太久。

  于是,第四代入口会出现——知识。

  “没有知识在这个时代就没有消费能力。”在罗振宇看来,同理,作为商家,如果没有知识,他也没办法卖消费者需要的产品。

  在罗振宇看来,供给侧改革,便是需要增大供给的可能,“在这个时代增大供给的可能恰恰是在知识侧提高起来。所以未来的交易入口还会是流量吗?还会是价格吗?甚至它一定是锥子脸式的人格吗?不,饼子脸式的流行,因为我们有知识。”

  而内容,是知识的入口。知识需要通过内容去传达,商家要做的,就是把专属于自己的内容做好。

  “整个社会是一个仙人球,表面积非常大,可以长出很多的刺,但是对不起,一个地方长出一根刺以后再也不会长出第二个根。以知识侧为入口的,在以内容的时代,大家跑马占地还有机会,所以要抓紧。”

  自媒体概念会泡沫化

  未来将靠卖内容赚钱

  如果说网红也是一种自媒体模式,那么,目前自媒体的模式太多了。

  作为一名自媒体人,罗胖会如何看待这个人群的未来?

  “自媒体是一个特定的时代,这个概念会泡沫化,未来会越来越少被提起。而内容生产个人化是一个趋势。”在罗振宇看来,未来自媒体有几种可能:靠广告和挣公关费生存下来的会极少;像罗辑思维一样主动向卖货转移的,是自媒体突围的一个方向,当有信心成为某个方向和内容上的权威时再通向具体的交易。

  “现在看来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入口方向就是自媒体直接卖,内容收费,2016年只能看到一点模模糊糊的影子,但在2017年会成为爆发的风口。”

  而对于商家们来说,擅长做的是流量、价格,要做内容并非易事。对此,罗振宇的建议是:下死功夫。

  “看罗辑思维的录像,我在节目中口若悬河,事实上录一个小时节目要花20个小时,一直说到逻辑顺畅,表达没有误区,然后口齿相对清晰才可以。其实做内容是一件下苦功的事,很多人说罗振宇现在有600多万用户等等,那是哥们吃苦吃出来的,你们跟我一样每天早上6点起床,坚持三年,先把苦吃了再谈其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