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越政府推动日语进小学 或将成为越南“第一外语”

  • 发布时间:2016-03-03 07:32:0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日本共同社2日报道称,日本近期宣布与越南政府达成协议,后者将在全国小学大力推广日语教学,逐步使日语成为越南人的“第一外语”。日本《产经新闻》称,日越两国关系正迅速升温,日本政府积极推进与越南在人文与经贸领域的合作关系,并以此拉近日越国民感情,推进全面合作。日本媒体称,基于利益考虑,加强战略合作关系已经成为日本与越南从政府到民间的“广泛共识”。

  报道称,日本驻越南大使馆本月1日宣布,已与越南教育和培训部协商一致,将在越南全境小学内争取推广日语教学,从今年9月份开始,将在越南首都河内的3所小学各开设2个日语试点班,学生为小学三年级。日本驻越大使馆称,越南将成为首个在初等教育阶段实施日语教育的东南亚国家。日越政府计划对越南小学日语教育进行实时评估,逐渐使其普及化,目标是使日语在越南全国小学中成为能与英语相比的“第一外语”。《产经新闻》称,越南部分中学已经设置了日语课程,目前在越南约有4.6万人学习日语。随着日越关系逐步深化,越南对日语人才需求愈发强烈,因而政府也希望将日语课程全面引入初等教育。

  关于日越人文教育交流,日本《读卖新闻》称,日越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目前日越人文交流相当活跃。日本为越南公务员及纺织、机械工程、核电、建筑、医疗护理等行业技术人员提供培训,其中不少为政府提供的免费培训。日本每年接纳越南培训人员近2万人。到日本留学的越南学生人数已跃升为在日外国留学生人数的第2位。目前,日本还在积极推进与越南政府共同建立“日越大学”,日本将提供2亿美元援助,并选派大学教师到越南任教,今年2月1日,日本政府在首相官邸召开“日越大学”计划相关省厅会议。决定组建专家委员会以推进大学建设。日本外务省称新的“日越大学”计划2020年在河内开设,力争打造成四年制大学。

  《产经新闻》称,日越经贸与人文交流发展,使得两国关系基础进一步得到巩固。2015年日本对越投资金额仅次于韩国及马来西亚,日越未来将一同成为跨太平洋伙伴协定(TPP)成员,加强双边经贸投资纽带。日本企业非常关注且期望从越南快速发展的经济与城市化进程中受益。今年1月,日本全日空航空公司正式宣布控股越南航空,开展航运合作。这势必进一步促进日越两国人员往来。同时,日越政府与民间团体积极组织交流活动,加深相互理解,促进彼此信赖。在2015年,日本在东京、大阪与北海道等地举办了越南文化旅游节,而越南国内也举办了多次“日本文化节”、“樱花节”等活动。《读卖新闻》称,越南民众对日本友好,喜欢日本产品与日本文化。这给日本在越南拓展软实力影响力提供了契机。

  日本共同社称,日越正致力于建设战略伙伴关系。去年越南总理阮晋勇、副总理兼外长范平明、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先后访问日本,与安倍首相达成协议,促使日越关系更紧密。在日本的积极推动下,日越双边贸易额近10年增长近5倍,对越官方发展援助超过100亿美元。日本很希望将越南作为在东盟新的经济“桥头堡”。越南政府很期待日本协助越南推进其现代化进程,借助日本资金援助,改善国内基础设施条件。而目前日本政府对外战略援助方针的调整,也明显有利于越南得到更多来自日本的支持。推进安全保障合作的趋势。《产经新闻》称,在良好国民感情的驱动下,日越从政府到民间均对双边战略合作“相当支持”,特别是“考虑到越南与中国在南海的摩擦与对立不时激化”,日越均希望将战略合作领域尽快拓展到安全保障领域。 【环球时报驻越南特约记者 黄和悦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卢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