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辜胜阻建议加快期货法立法

  • 发布时间:2016-03-03 07:17:24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日,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对上证报记者独家表示,今年他将提交关于加快“期货法”立法促进期货市场更好服务国民经济健康发展的建议。

  辜胜阻说,促进期货市场平衡健康发展,充分发挥服务国民经济能力,亟须进一步加快“期货法”立法进程,夯实市场发展的法制保障。

  “当下有两个非常重要的点,一个是防范金融风险,一个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期货作为金融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也要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辜胜阻告诉记者,他在建议中将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来论述。

  辜胜阻认为,制定“期货法”有利于进一步促进期货市场功能的发挥,更好地服务现货市场和实体经济的发展,改善股市等金融市场投融资功能,使企业有更多元化的融资选择,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激发经济增长新动力,充分发挥期货市场在服务和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独特优势。

  “期货市场是现代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辜胜阻说,发挥期货市场包括商品期货和金融期货市场的价格发现、风险管理、资产配置等功能,对于稳定商品现货市场和金融市场发展,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具有积极的现实作用。

  当前,我国金融业发展明显加快,利率市场化、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取得重大突破,金融市场尤其是多层次股权市场规模日益扩大,风险管理需求日益强烈。在辜胜阻看来,制定“期货法”无疑有利于加快利率、汇率期货等风险管理工具的推出。

  他建议,在反思总结去年股市异常波动的基础上,将一些改进措施纳入期货立法的范畴,夯实市场发展的法律保障,更好地发挥金融期货的风险对冲、稳定市场等作用,增强防范、化解系统性风险的市场自我调节机制。

  在谈及期货法立法过程中应重点把握的问题时,辜胜阻认为,要重视给予期货市场适当的法律地位,使之更好地发挥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

  “要以制定‘期货法’为契机,给予期货市场适当的法律地位,大力支持和鼓励各类经济实体参与期货市场,吸引全社会的沉淀资本通过期货、期权金融衍生品工具,实现对社会资源进行优化配置和重组,满足实体经济发展需要,提高实体经济的运作效率。此外,要重视统筹国内国际期货市场和健全交易者保护制度。”他说。

  辜胜阻还提出,要明确“期货法”立法的基本原则,即:充分借鉴期货市场规范和发展的经验、借鉴证券市场的发展和监管经验、促进期货市场监管转型。明确“期货法”的核心制度设计。

  “目前‘期货法’立法条件已经具备,立法时机已经成熟,建议加速推进‘期货法’的立法工作。”辜胜阻说。(本报两会报道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