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近10年“两会行情”涨跌各半 供给侧将成投资主线

  • 发布时间:2016-03-03 07:26:23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敖晓波  责任编辑:王文举

  备受关注的“两会”今天开幕,“两会”期间,A股到底是可啃的鸡腿,还是会再度沦为食之无味的鸡肋?

  近10年以来的数据统计显示,在“两会”期间,上涨和下跌各有五次,行情并不乐观。而从近5年数据来看,形势稍显乐观,有三次上涨,两次下跌。其中跌幅最为惨重的一次发生在2008年,会议期间的跌幅为15.37%。而表现最好的一年为2007年,其间涨幅为3.49%。

  不过,“两会”结束后的一个月的行情颇受期待,上涨为主旋律。根据统计数据,上证综指在会议过后一个月有7次上涨,仅有3次下跌。其中,2015年两会过后的一个月时间,上证综指涨幅达21.09%,而2014年也上涨了5.52%。

  对此,万家基金量化投资部总监卞勇分析,“两会”之前,政策密集出台可能改善市场情绪,但当前总体市场估值仍然偏高,特别是中小创,仍有去泡沫的空间,整体来看,市场短期处于多空博弈宽幅震荡的可能较大。

  分析:今年A股“两会行情”可期

  最近几天的暴跌也帮助提前释放了“两会”后的抛压,“两会行情”才得以如期启动。中欧基金周蔚文认为,“两会行情”如期来临,加之地产预期向好,短期内A股行情可期。

  从市场方面来看,近期,天量信贷数据、超预期的货币总量数据悉数公布,以及政策对地产去库存力度的不断加码,已经对实体经济产生了边际上的预期扭转,总需求复苏的预期或将给市场带来实质性的盈利改善,同时也可能提升市场的整体风险偏好。

  与此同时,多重利好齐聚。美股前夜大涨,逆转油市悲观预期;欧股收出近一个月来的高点位;再加上今年4.5万亿险资可配置,6000亿增量资金有望率先入市,同时养老金投资二级市场也或将加快脚步。而在上周,A股新增投资者数量42.36万户,创去年7月以来新高,证券保证金净流入735亿元,为连续第二周净流入。

  为此,中欧基金表示,大盘在经历1月、2月的大幅调整后,3月迎来政策月。“两会行情”值得期待,投资者可以关注国企改革、供给侧改革、城市综合建设等主题。短线来看,大盘或继续反弹。不过,短期反弹并未改变中期趋势,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市场仍将震荡磨底,投资者需谨慎投资。

  投资:供给侧将成投资主线

  历年“两会”都能激发出一些主题热点,例如2013年的文化传媒、2014年的区域改革以及2015年的“互联网+”,对于今年的“两会”热点,多家券商均认为,供给侧无疑将是今年“两会”的重中之重。

  对此,国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立峰认为,“两会”召开,预计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或涉及到“2016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要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

  从地方“两会”的内容可以看出,供给侧改革是重要的议题和施政主线,地方“两会”一定程度是提前反应,供给侧改革政策推动正当时。

  因此,建议关注“钢铁、煤炭、有色、房地产、农业、纺织、交运”等产能严重过剩行业并购重组的主题投资机会,推荐标的组合:首钢股份华菱钢铁西山煤电神火股份盘江股份云铝股份中孚实业中金岭南广晟有色厦门钨业世联行保利地产民和股份圣农发展航民股份飞马国际瑞茂通等。

  万家基金投研总监莫海波也认为,在目前市场存量博弈下,关注由于供给侧改革带来边际改善的行业,例如有色、钢铁、煤炭等。一旦行业出现超预期因素,低配行业会迎来迅速拉升的局面。此外,目前行业景气度较高的新能源汽车、白酒类消费以及VR领域是贯穿2016年全年的投资主线,建议长期关注。

  二线优质蓝筹股可关注

  对于“两会”期间市场还将有哪些投资重点,重阳投资基金经理王晓华表示,与前几次市场波动中市场分化的风格不同,最近几日的市场波动中,市场分化的风格逆转,蓝筹股表现更强,市场总体风险已经得到相当程度的释放,市场结构性分化行情还将持续,可以关注二线优质的蓝筹股票。

  王晓华表示,自下而上来看,以下公司值得重点关注:首先是具备正预期差、受益于改革红利的优势公司;其次,新技术、新业态中具备超预期增长潜力的领先公司;第三,引领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优质高端制造业企业以及具备中长期可持续高分红能力的龙头企业也可以重点关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