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理财收益或将再受打压

  • 发布时间:2016-03-02 14:29:51  来源:山东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3月1日起,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再次下调0.5个百分点,本次降准后,存款准备金率由去 年 年 初 的20%降 至16.5%。自此,由2015年2月5日起,央行连续降准六次。对于老百姓来说,新一轮的存款搬家或将势在必行,如何准确锁定高收益理财,及时改变投资策略,成为当下投资者最应重视的问题。本刊记者张璐

  银行理财收益“低段位”徘徊

  作为主流的银行理财,在收益上将首先迎来变化。来自融360的分析数据显示,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自2014年上半年开始就处于下行趋势,2016年1月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跌至4.12%,两年内连续下滑。本次降准将对银行造成直接影响,银行资金面逐渐宽松,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也难以逃脱继续下滑的命运,预计近期银行理财市场整体收益率仍将继续向4%靠拢。同时,年化收益超6%的产品已几乎绝迹,普益财富数据显示,上周(2月20日—2月26日)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仅为4.21%,预期最高收益能达6%及以上的产品仅为2款,市场占比为0.21%。

  分析师指出,市民如果仍对银行理财情有独钟,不妨在近期内锁定略高于平均水平的产品,安排好时间档期尽快入手,“根据以往经验来看,降准后银行理财收益将在2个月左右体现在收益中。”分析师表示。

  同时,记者调查发现,银行近期热推万能险为主的理财型保险产品。银保产品年化收益率在5%以上的则非常常见,客户购买的积极性也高许多。业内人士也提醒广大投资者,前往银行了解理财产品时,应当在购买前咨询清楚,对于银保产品感兴趣可适当配置,但应注意流动性风险。

  国债、大额存单等不受影响

  专家提醒投资者,在央行降准等政策变化的情况下,需要改变投资策略。稳健仍是第一要素,在此基础上,除了银行理财,还可以选择国债或大额存单等形式。这些产品作为目前较热门的趋势,收益率方面相对趋稳。分析认为,降准对银行存款利率没有直接影响,大部分银行将维持不变。国债的利率一般与存款利率密切相关,每次降息之后的新一轮国债利率都将随之下降,不过降准则对国债没有影响,利率将保持不变。

  此外,大额存单与国债相同,利率都与存款利率挂钩,目前大额存单利率普遍较基准利率上浮40%,如果利率再下调,对投资者的吸引力将会变得更小。因此,分析师认为本次降准之后大额存单利率预计不会受到影响。

  另外,追求较高收益的投资者也可继续关注互联网理财的趋势。但以往热门的“宝宝们”收益此轮必将继续下行。投资者可关注一些较为稳健的票据或者P2P网贷产品,记者登录几款目前用户数量可观的客户端发现,其中不少产品仍能维持在5%左右,少数产品突破6%。P2P网贷产品收益或将继续下行,但得益于互联网发行渠道成本较低的优势,在收益上相比银行渠道略高一筹,加之降风险,降利率成为一大趋势,投资者在充分了解平台稳定性后,可进行少量配置,避免资金闲置的收益损失。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