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银行 > 理财产品 > 正文

字号:  

资产配置荒短期或难缓解 今年银行理财收益创新低

  • 发布时间:2016-03-01 14:43:00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孙朋浩

  理财收益在去年整体出现下行,但投资者对银行理财的热情反而进一步释放。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近日发布的《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年度报告(2015)》显示,截至2015年底,理财资金账面余额突破20万亿大关达23.50万亿元,同比大增近六成。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理财产品的收益却在持续下行。银行理财市场整体收益率从去年年初的5.26%降至年末的4.39%。而今年“行情”仍不太乐观,有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降至4.12%,开年就创新低,预计理财产品收益率持续下滑将成“大概率事件”。

  银行理财余额超20万亿

  《报告》显示,2015年共有465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发行了186792只理财产品,累计募集资金158.41万亿元(包含开放式理财产品在2015年所有开放周期内的累计申购金额),发行产品数和募集资金额分别比2014年提高3.48%和38.99%。

  自2015年7月开始,理财余额突破20万亿元,并于年末达到23.50万亿规模,较2014年底增加8.48万亿元,增幅56.46%。理财资金日均余额19.54万亿元,较上年增长5.79万亿元。

  收益率持续下滑

  值得注意的是,一边是理财产品规模的大幅扩张,一边却是收益率的持续下滑。据普益财富统计,就银行理财市场的整体收益率而言,从年初的5.26%降至年末的4.39%,降幅达0.87个百分点。

  进入2016年,理财产品收益率也并没有好转。虽然央行维持宽松货币政策环境,市场整体流动性比较充裕,但“资产配置荒”问题仍凸显,可投资的优质资产减少,资产端风险加大,银行议价能力下降。金融搜索平台融360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降至4.12%,开年就创新低。

  融360对1月份发行量在30款以上的银行理财产品收益进行排名,共30家银行入榜,未有平均预期收益率在5%以上的银行。

  “低利率时代”或才开启

  “我国的低利率时代已经来临,且短期内不会结束,包括银行理财在内的各类理财产品收益跌势难止。”融360分析师称,这也成为业界的一个普遍观点。

  展望今年市场行情,该分析师认为“喜忧参半”。一方面人民币利率可能继续下行,这将拖累稳健理财产品收益率继续走低;而昨日央行降准,从过去两次降准经验来看,降准启动三个月后银行理财收益会出现较明显的下降。

  另一方面,国家大力整顿互联网金融理财市场,部分避险资金有望重新回归以稳健见长的银行理财市场。预计上半年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仍将继续小幅下行。不过,伴随着美联储加息,美元理财产品收益率将随之走高,可适当关注。

  银率网分析师晏子也指出,今年银行理财收益会进一步下行,其中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或重回“3”时代。另外,“资产配置荒”的问题短时期很难得到缓解,银行理财虽然在尝试业务创新,但风险也在逐渐提高。比如股权类业务,未来可能会有新的监管政策出台,一方面银行在该类业务上的披露需要强化,另一方面投资者需要注意此类理财产品的风险。(刘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