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去年银行同业类理财余额飙升逾500%

  • 发布时间:2016-03-02 14:29:51  来源:山东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商报消息《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年度报告(2015)》显示,截至去年年底,银行同业类理财产品存续余额为3万亿元,占全部理财产品资金余额12.77%,较2014年年底上升了9.52个百分点。

  此外,截至2015年年底,一般个人类产品存续余额为11.64万亿元,占全部理财产品资金余额49.53%,较2014年年底下降10.05个百分点; 机构专属类产品存续余额为7.20万亿元,占全部理财产品资金余额30.64%,较2014年年底上升1.07个百分点;私人银行类产品存续余额为1.66万亿元,占全部理财产品资金余额7.06%,较2014年年底下降0.54个百分点。

  “同业类理财产品可以一手托两家”,一位银行业人士表示,“一方面,可以高效满足一些大客户的高额融资需求;另一方面,该类产品满足了同业金融机构的理财需求;当然,对于银行来说,中间业务收入也较为可观。”“现在,很多银行谋求公司业务投行化,而发行同业类理财产品既可以高效扩大信贷资金供给、又可以调整业务结构”,一位股份制银行有关人士对记者表示,“同业类理财产品的风险在于实践中的变形。部分银行故意将贷款打包为理财产品卖给同业,银行互相持有对方信贷资产可以隐藏信贷规模,既可让自己的信贷资产出表,又通过持有他行信贷资产享有贷款收益。”

  同时,《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年度报告(2015)》中还显示,2015年,理财产品中非保本型产品规模上升,保本型产品规模下降。截至2015年年底,非保本浮动收益类产品的余额约17.43万亿元,占整个理财市场的比例为74.17%,较2014年年底上升7个百分点; 保本浮动收益类产品的余额约3.64万亿元,占整个理财市场的比例为15.49%,较2014年年底下降6.2个百分点;保证收益类产品的余额约2.43万亿元,占整个理财市场的比例为10.34%,较2014年年底下降0.8个百分点。

  “去年三季度存贷比监管‘退居二线’后,商业银行发行保本理财产品的动力下降,产品余额的下降是意料之中的,毕竟对于银行来说,保本产品的最大优势恰恰是可以并表,从而降低存贷比”,上述股份制银行人士指出。

  “此外,保本产品的预期收益率较低,在去年央行连续降息的背景下,收益率劣势更加明显”,上述人士指出,投资者不太买账也是保本类产品发行踩刹车的重要原因。张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