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乳企顽疾源于监管有恙

  • 发布时间:2016-03-02 09:30:38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国家食药监总局2月28日发布婴幼儿配方奶粉抽检结果,有17家企业在去年抽检出现不合格后,今年仍然存在管理问题。其中,作为首家羊奶粉上市公司,去年曾数次上黑榜的陕西红星美羚再次被通报批评,其出厂的产品未作相关检测,完全违背了国家要求批批检测才能出厂的要求。

  乳企不怕“黑名单”极具讽刺意味

  ■王军荣

  陕西圣唐秦龙生产的羊奶粉,去年曾16次上了国家食药监总局的黑榜;羊奶粉企业陕西红星美羚去年登陆新三板,但是作为一家民营企业,其去年也是数次上了黑名单。多次上“黑名单”仍然屡教不改,产品仍然不合格,由此不难发现,“黑名单”对这些企业已经起不到应有的震慑效果了。乳企上了“黑名单”却不整改,仍然置若罔闻,要么是企业的技术有限,无法整改;要么是企业觉得“黑名单”没有威力,不想整改。从现实来看,应该是后一种情况。企业整改的技术力量还是有的,只不过整改起来增加了一些成本罢了。

  现在“黑名单”威力一向很大,许多企业是深感恐惧的,可为何这几家乳企却是无动于衷呢?原因只有一个,他们没有感受到危机,换言之,就是生产没有受到影响,甚至销售也没有受到影响,这固然与消费者没有关注相关信息有关,更与监管部门的措施不给力有关、惩罚力度不强有关。来源:四川在线

  监管有恙,奶企才会“固若金汤”

  ■张剑

  常识早已告诉我们,如要守住食品安全的底线,监管部门的作用无可替代。监管的失责大抵有以下两方面的表现:一是监管不到位;二是监管者发现问题后,相关执法手段却没有呈现出来。试想,这些去年就在黑名单上的企业,如果监管的触角能够时时“光顾”,并在发现问题后提出严厉的整改措施的话,或许,他们的做法也不会像今天这般肆无忌惮。

  可能在一些地方监管者看来,企业的效益是拉动一方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故而在对其管理上,也更倾向于纵容和偏袒。

  这其实是一种非常错误的思维,地方的发展要靠企业拉动这没有错,但地方对企业的依赖绝不能异化成对其错误的视而不见,也更不能拿着民众的生命安全去作这样的交换。如果监管者连这样的常识都没有,其不负责任的行为只可能结出两败俱伤的恶果。来源:中青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