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喜看渔村新变化

  • 发布时间:2016-03-02 08:30:39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吴佩

  新春走基层,是一次记者了解乡村、倾听基层声音的好机会。今年,我漂洋过海回到了故乡——浙江省嵊泗县。嵊泗是个海岛县,也是传统的渔业县,但随着渔业资源的匮乏以及保护的需要,近年来,旅游业逐渐成为新的产业。而在传统渔业村转变发展方式的过程中,乡村文化建设则成为另一个要义。

  回到海岛当天,我得知,渔家乐特色村、素有“东海渔村”之称的田岙村将首次举办自己的乡村春节联欢晚会,10个节目全部由村民自编自演。晚上6点,我提前赶到该村,表演从6点半开始,演到9点多,夜晚的海岛气温很低,可400多位村民冒着严寒兴致高昂地看完了整场晚会。

  晚会结束后,我采访了村民和村干部。村支书张志燕向我坦言,这几年,随着渔家乐的开办,当地渔民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而对精神文化诉求也就越来越高。一方面,他们需要接地气的适合他们的文化产品来丰富自己的闲暇生活,像这样自编自导自演的晚会演出就是一种很好的形式;另一方面,相对于其他群体,渔村居民的整体文化素质不高,也需要一些知识和技能培训来帮助提升,当然也可以借此提高渔家乐的服务水平。

  能有机会看到海岛上独具特色的“村晚”,并近距离地与村民、村干部聊天,倾听他们的感受,并作回顾和展望,是一次极为难得的采访和体验。在渔村的几天,我真切感受到,在转型发展的今天,富裕起来的渔民对文化的渴求和需要。事实上,渔村若想可持续发展,仅仅依靠传统的渔业、或者同质化竞争相当激烈的民宿产业必然不够,必须要寻求特色,在文化传承上下功夫,打出乡村品牌。值得欣慰的是,当地的村干部对乡村未来的发展有着很清晰的思路,文化搭台、经济唱戏,未来不仅打造海岛渔民画创意体验馆,还会打造海岛记忆的历史档案馆,真正在文化上做足文章。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