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用心感受普通人的生存状态

  • 发布时间:2016-03-02 08:30:39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张凤云

  新春走基层,重在走心。而春节期间,乡村的各种事物更加集中得到了体现,因此也是近距离观察乡村的一个很好的时点。

  最直观的便是年夜饭了,不仅是各地风俗人情的一个大聚会,且从盘盘碗碗的丰盛之中便能体会到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当然也能从这一餐饭里看出社会结构的变迁,城乡差距之大,以及乡村家庭被裹挟在社会发展中的那些聚少离多的纠结与无奈。

  过了春节,新的一年即将开始,对于农民来说,当然是需要盘算下一年的打算。尚有土地的,要计划一下开春需要种植哪些作物;不种地的,也要考虑一下新的一年自己要做哪些生意买卖。而这些不可避免地与整个社会的经济发展相关联。就拿2015年来说,玉米临储价格的下调势必考验着农民的应对能力。而新常态下,一些乡村小作坊也感受到了订单减少的寒意。每一个案例都有其不同之处,而这些乡村小人物的喜怒哀乐,反映的又实在是这个转型社会跳动着的大脉搏。

  走向基层,观察乡村,脱离不开这些大的社会经济背景,当然更不能无视这些普通人的生存状态。总之,还是要用心去感受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