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全球最美海岛齐聚朱家尖“比美”

  • 发布时间:2015-10-14 03:35:25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5国际海岛旅游大会昨在舟山开幕

  全球最美海岛齐聚朱家尖“比美”

  “中国公民最喜爱的世界海岛旅游目的地”出炉,舟山群岛名列其中

  □本报记者 王枫林

  昨天上午,2015国际海岛旅游大会在舟山朱家尖开幕,为期三天。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亚太旅游协会、香草群岛联盟等国际旅游组织,美国、澳大利亚、马尔代夫等25个海岛国家、地区,30个海岛城市、45个代表团参会。

  据了解,本次国际海岛旅游大会旨在落实好“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国家战略,深化海岛旅游合作,促进海岛旅游可持续发展。

  会上还公布了中国公民最喜爱的世界海岛旅游目的地,其中,舟山群岛榜上有名。舟山坐拥1390个岛屿,去年以来,诸如东极岛、花鸟岛、嵊山岛等“无名小卒”纷纷蹿红,助推舟山旅游更上一层楼。据统计,2015年国庆节期间,舟山市共接待游客99.6万人次,旅游收入同比增长23%,达到11.8亿元。

  海岛之间“抱团取暖”是未来可持续发展方向

  昨天,由中国国家旅游局、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浙江省旅游局、舟山市人民政府承办的2015国际海岛旅游大会在舟山朱家尖开幕,这是国际上首个以海岛旅游为专题的会议。

  发展海洋经济,共建共享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已经成为中国的重大发展战略。海岛旅游则是对海洋资源利用的最佳方式之一,已无可争议地成为海洋经济的重要增长点。

  据了解,目前全球共有超过50个国家、70个成熟的海岛旅游目的地;全球海岛旅游游客的年均增长率超过20%。2014年,超过40%的海岛旅游目的地旅游收入对GDP的贡献率超过20%,旅游业出口总值达到730亿美元。

  国家旅游局相关领导人在会上透露,“中国国家旅游局提出了‘一带一路互联互通,旅游先通’的合作理念,未来五年中国沿海国家将超过1.5亿人次的中国游客,和2000亿的旅游消费市场,同时将有8500万的沿线国家游客到中国旅游。相信本次大会将为海上丝路发展增进合力,在海事交流方面取得实质性成果,联合打造海上丝路建设的旅游线路和旅游产品发展方面达成共识。”

  “中国公民最喜爱的世界海岛旅游目的地”最终名单在历时两个月的评选后,在昨天的大会上出炉,舟山群岛名列其中。

  这20个海岛分别是:马尔代夫、中国台湾、印度尼西亚巴厘岛、泰国普吉岛、中国浙江舟山群岛、美国夏威夷、中国海南三亚、澳大利亚圣灵群岛、新西兰南岛、阿联酋迪拜棕榈岛、中国福建鼓浪屿、斯里兰卡、马来西亚沙巴、法属波利尼西亚大溪地、希腊圣托里尼、塞舌尔、日本冲绳、韩国济州岛、中国山东长岛以及库克群岛。

  舟山“深藏闺中”的风情小岛逐渐走红

  舟山是千岛之城,拥有1390个岛屿,海岛数量占了全国的20%,舟山承办这样的国际性会议,当之无愧。

  2015年国庆节期间,舟山市共接待游客99.6万人次,旅游收入同比增长23%,达到11.8亿元。

  “这个增长数据不单单靠着桃花岛、朱家尖、普陀山等已经在国内外享誉盛名的岛屿的推动,一些‘藏在深闺’中的风情小岛也逐渐被挖掘出来,去的人越来越多了。去年一部电影火了东极岛,让去东极岛的船票一票难求,还有一批如枸杞岛、花鸟岛等岛屿在近两年内也是迅速蹿红,人气飙升。今年在舟山成功举办2015国际海岛旅游大会之后,相信其他的‘神秘小岛’也能很快地走进大家的视线,舟山旅游的热度会越来越高。”舟山市定海旅游局相关负责人透露。

  据东极镇政府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国庆小长假期间,东极镇共接待游客7450人次,同比去年增长16.6%。

  同样地,其他一些原本默默无闻地小岛也开始走红。今年6月份开始,一组“被大自然吞没的中国渔村”的照片在网上被疯狂转载。

  照片中,爬山虎满房屋,绿意葱茏,宛如仙境一般的小岛,让不少背包客都心痒痒的。而这组照片的拍摄地点正是舟山嵊泗嵊山岛后陀湾,原先这儿就是一个安静的小渔村。

  位于杭州湾以东,长江口东南,由钱塘江与长江入海口汇合处的数以百计的岛屿群构成的嵊泗列岛,包括大洋山、小洋山、沈家湾岛、薄刀嘴岛等400多个大小岛屿。可是,嵊泗列岛400多个岛屿之一的嵊山岛后陀湾却被大家遗忘了20多年。随着媒体报道的增多,这个“无人渔村”重新“热”了起来。

  “现在几乎每天都有游客前来游玩拍照。在爬山虎覆盖下摇摇欲坠的旧屋前,我们还专门设置了危险警告的标牌。因为是不收费景区,客流量不好说,可人气的确是涨了不少。在今年国庆期间,我们增派了几十名人员进行私家车的停车管理、游客的安全管理等。”嵊山镇人民政府从事宣传工作的郑女士告诉记者,“后陀湾只是嵊山岛的其中一个景点,像东崖绝壁等景点其实小有名气了,这些丰富的旅游资源带火了今年的嵊山岛旅游,客流量大幅度增加。”

  据了解,由于前来参观的游客不断增多,当地政府有意向在考虑请后陀湾原来的居民回来登岛,大力开发旅游业。

  明年舟山将建设5个海岛旅游示范岛

  除了被网友誉为“绿野仙踪”现实版的嵊山岛后陀湾外,明年舟山将重点要打造五个示范的海岛:朱家尖的小乌石塘区,定海东岠岛,普陀白沙—柴山岛,岱山本岛东北部海岬公园、东沙古镇一带,嵊泗花鸟岛。

  通过示范岛的打造,将逐步增加海岛旅游项目,对整个海岛游起领头示范作用。示范岛计划于2017年基本建成。

  据悉,东岠岛将围绕城市客厅的主题,重点开发山地运动、主题游乐、旅游营地、冰雪休闲等产品;白沙—柴山岛围绕“海钓天堂”的主题,重点开发大众休闲海钓、出海捕捞和渔家生活体验等产品;中国海岬公园—东沙古镇,围绕渔镇休闲主题,开发滨海骑行、户外露营、渔镇生活体验等产品;花鸟岛围绕离岛度假的主题,开发游艇、帆船、高端民宿等产品;小乌石塘渔村围绕海水度假的主题,重点开发海水疗养、娱乐演艺、户外休闲等产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