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让海岛旅游加快成为新增长点

  • 发布时间:2015-10-16 05:29:41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秦诗立

  由世界旅游组织、国家旅游局、浙江省政府主办的2015国际海岛旅游大会刚刚在舟山落幕,海岛旅游成为新期待。当前,发展海洋经济,共建共享海上丝路,是中国重大发展战略;海岛旅游是海洋资源利用最佳方式之一;把海岛旅游视作海洋经济新蓝海、旅游经济新增长点,做大做强海洋旅游,建设海岛旅游胜地,是浙江省政府坚定不移的发展目标和战略选择。

  海岛旅游属于滨海旅游,后者还包括海湾旅游、邮轮旅游、游艇旅游、港城旅游等。海岛旅游是全球旅游持续热点,潜力巨大。特别是海岛旅游热已从地中海、加勒比海转移到东南亚,近年来更转移到包括中国在内的东北亚地区。

  海岛旅游热为什么会持续?这是因为,海岛旅游不仅可充分享受3S(Sun阳光、Sand沙滩、Sea大海)带来的温暖、健康、愉悦,还可带来海岛独特的3N体验,即可到海岛这一大自然(Nature)深处,体验与自然和谐、天人合一的怀旧(Nostalgia)情结,最终使自己与海岛、海洋、海鸥、天空等融为一体,感受到自然天堂(Nirvana)的温馨、安心。

  特别是随着城市生活压力的加大、工作节奏的紧张、环境污染的加重,海岛所独有的海阔天空、蓝天碧海,越来越成为居民旅游首选。毕竟,只有在远离烦忧、毗邻天堂的海岛,才能充分体验到度假时身与心的飞翔、露营时心与星的对视、潜游时人与海的融合、垂钓时心与风的舞动、探险时人与礁的互动。

  浙江发展海岛旅游的优势得天独厚:拥有全国最多的海岛资源,且大中小海岛配置丰富、合理;大部分海岛拥有良好生态环境、自然景观;相当多海岛有较好可开发空间、可利用渔村、可挖掘文化、可保障水电路港配套;部分海岛旅游发展已较成熟,如普陀山观音朝圣、沈家门海鲜美食、渔山列岛露营垂钓、嵊泗列岛度假休闲等;地处长三角核心区,客源资源丰富、区位交通优越。

  同时应看到,浙江海岛旅游尚面临较多不足:未充分利用好浙江海岛成列成群特征,开发形式仍以独岛为主,缺乏全省层面的系统规划、统筹有序;开发主体以地方政府、中小民企为主,国内外优秀海岛旅游开发商、运营商引进滞后,BOT、PPP等开发模式未推行;海岛旅游开发所需“净空”保护预留不足,周边视野范围内多可看到海水养殖、港口建设、船舶工业或液化储罐身影,严重影响了海岛旅游体验感、品质感、安全感;海水多呈浑浊状,蓝海仅在舟山群岛外侧、象山港内侧、温台外侧海域常看到。

  为有效提升浙江海岛旅游发展进程与质量,积极成为海洋经济新增长点、海上丝路建设新亮点、居民生活品质提升新据点,笔者以为还需要从多方面协力发展。

  战略上加强顶层设计。省里需联合市县加快浙江海岛旅游发展规划制定,同时系统出台支持海岛旅游发展的地方法规、税费与投融资扶持政策、政绩考核等创新试点,将海岛旅游前期投入大、市场风险大、投资回收周期长、税费贡献偏少等实际纳入统筹考虑。

  导向上突出品质发展。高品质是海岛旅游的内在特征与生命力所在。这需以大尺度的“碧海净土”保留为前提。为此,省市县须统一认识、加强联动,加快把嵊泗(不含洋山)—长涂—普陀山(含朱家尖)—梅散列岛—梅山、象山港、檀头山—鹤浦—高塘—花岙、大陈、鹿西—洞头为海岛旅游重点区域目录,严禁冲突型产业和项目进入,已有的需加强生态化改造或限期迁出。

  路径上坚持市场导向。海岛旅游开发需在发挥政府总体规划引领、生态环保监评、基础配套提供等作用的同时,充分尊重专业化咨询机构、开发商、运营商等的智慧发挥,并突出加强国际化的招商引资引智,及其国际化的推介、营销。

  策略上加强开放合作。海洋经济本质是开放经济。浙江需在加强国内旅行社合作、国内游客吸引的同时,探索争取类似韩国济州岛、日本冲绳群岛的旅游开放试点,以及海南“离岛免税”政策,来响应国际海岛旅游热向东北亚转移契机,更好提高国际知名度、欢迎度。

  (作者单位:省发展规划研究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