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移动互联网应用跃居世界前列

  • 发布时间:2016-03-02 07:32:28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新华社北京3月1日新媒体电 随着中国移动通信环境日臻完善,移动互联应用企业依托中国庞大的人口基数、经济的长足发展以及自身的快速迭代创新,在市场占有率、用户规模、技术创新等方面均已跃居世界前列。

  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近日发布的第3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中国网民的上网设备正在向手机端集中,移动互联网塑造了全新的社会生活形态。截至2015年12月,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6.20亿人,有90.1%的网民通过手机上网。此外,还有一些网民只使用手机上网,规模亦达到1.27亿人,占整体网民规模的18.5%。

  报告同时显示,2015年移动互联网技术和应用在中国普及率持续提高,各类新型移动应用出现暴发式增长。新闻、视频、支付、网购、旅行预订等几类用户规模分别达到4.82亿、4.05亿、3.58亿、3.40亿和2.10亿,分别较上年增长16.0%、29.5%、43.9%、64.5%和56.4%。知名移动应用研究专家张斌表示,各种创新型移动互联网应用软件正呈现暴发式增长,中国已成为世界上互联网应用最发达的国家之一。

  在移动应用领域,微信移动社交、支付宝移动支付、百度移动搜索等不仅在中国市场举足轻重,在国际市场也具有较大的影响力。通过微信社交网络工具,用户可以发送短信,分享新闻、图片、视频和网络链接。在微信推向中国市场后,在国际市场又推出了功能类似的版本“WeChat”,目前国内国际的月活跃用户数已超过6.5亿以上。《纽约时报》日前载文指出,微信用户增长速度超过了脸谱、推特等,让这款应用在中国这一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市场占有了统治地位。市场分析师认为,微信帮助世界改变了对中国移动互联公司的看法——尽管中国移动网络应用企业仍被认为是模仿谷歌、推特、脸谱,但是它们正迅速变身为具有独特商业模式的活跃、创新的高科技企业。

  原本在国内名不见经传的猎豹移动公司启动国际化战略后取得了突飞猛进的成绩,亦从一个侧面佐证了中国移动应用企业在全球的竞争力。目前猎豹移动公司产品安装已超过19亿台移动设备,全球移动月度活跃用户已超过5.6亿,连续11个季度保持高速增长。在2015年第三季度,猎豹移动的海外收入达到5.38亿元,业务覆盖美国、以色列、印度等国家与地区。在猎豹移动的移动收入中,70%都来自于海外市场。

  猎豹移动公司首席执行官傅盛说,猎豹意识到中国在移动互联网安全工具领域已经具有全球优势,中国公司全球化浪潮将大规模来临,因此他们开始布局海外市场,并用三年时间证明,中国移动互联网应用企业能够做到全球化。傅盛表示,在移动互联网领域,中国企业将有机会创造领先于世界的应用和商业模式,从过去的“学生”转变为“老师”。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总工程师余晓晖表示,2014年移动互联网对中国GDP的直接贡献率为3.8%,到2020年预计会达到4.2%,接近4万亿元。中国移动互联网变革和“互联网+”的推进所形成的融合效应,不仅将酝酿更大的创新间,也会形成一个上万亿级的市场。

移动互联网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宇顺电子 9.34 10.01%
2 东软集团 15.94 10.01%
3 银之杰 16.53 6.10%
4 中科创达 38.25 5.58%
5 歌尔股份 14.11 5.14%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慈文传媒 38.83 -5.80%
2 梦网集团 10.88 -3.03%
3 天喻信息 10.80 -2.44%
4 骅威文化 7.31 -2.40%
5 北纬科技 8.41 -2.2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