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地方公司现寄生性家族利益输送

  • 发布时间:2015-09-16 08:03:34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寄生性家族式利益输送

  9月14日,中国移动、中国电信通报了今年3月1日至4月30日中央巡视组专项巡视整改情况,运营商部分地方公司负责人出现“寄生性家族式利益输送”问题。

  中国移动通报显示,根据中央巡视组移交线索,中国移动集团公司纪检组责成中移动山西分公司,对山西朔州分公司原总经理李茂贵、山西公司集团客户第二中心原副总经理刘亚璞进行了立案调查,现二人已被免职并移交地方有关机关处理。

  李茂贵在职期间,多名亲属长期承揽移动业务,而刘亚璞亲属持股的公司,围绕山西公司从事移动业务且数额较大。因配偶任职及家族式参与中移动业务中未按规定回避,中国移动还免去了某省级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职务,其问题正接受立案调查。

  中央巡视组巡视期间,苗俭中、王建根(已退休)、温乃粘、李大川、林柏江五名地方移动高管因涉嫌利益输送违纪违法问题正在接受调查,中国移动已免去上述人士职务。苗俭中此前担任山西移动党组书记、董事长、总经理,王建根曾担任湖南移动原党组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温乃粘、李大川、林柏江此前分别担任广东移动、北京移动、福建移动副总经理。

  针对“寄生性家族式利益输送”,中国移动称对领导人员亲属经商办企业情况进行了全面清查,共对2.6万余名县分公司经理以上人员填报调查表,并做出书面承诺,其中159人报告了亲属存在经商办企业且与中国移动及关联企业有业务往来情况,上述人士亲属将限期退出关联企业股份,或终止与中国移动及关联企业的业务往来。

  中央巡视组对三大运营商此轮巡查中,中国联通多名总部部门一把手受查处,中国移动则集中查处了多名地方公司高管,中国电信查处了多名地方中层干部,高层人员中,只有已退休多年的总工程师冷荣泉正在接受调查。

  值得注意的是,此轮巡查中,相关人员即使已离退休,并不意味着已安全着陆,而且在部分地方暴露了领导班子“窝案”现象。 据央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