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朔州千余人退缴虚报冒领涉农资金340余万元

  • 发布时间:2016-03-02 04:32:29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层层约谈 传导压力 自查自纠 堵塞漏洞

  本报讯(记者 安玉 通讯员 武建伟)朔州市纪委紧盯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深入开展乡村虚报冒领、套取骗取涉农资金问题自查自纠分类处理工作。全市71个乡镇678个村的1071人主动退缴虚报冒领的涉农资金340余万元,目前已对1068人作出分类处理。

  退耕还林、粮食直补等惠农资金本是政府的“民心工程”,但却屡屡成为某些人眼中的“唐僧肉”。去年,为切实解决这一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市纪委针对全市查办的98个典型案件作了专题剖析,并向市委提出了“层层约谈、传导压力,自查自纠、抓早抓小,整章建制、堵塞漏洞”的意见建议。朔州市委高度重视,市委书记王安庞同志当即作出批示,并亲自同市纪委书记一起约谈了各县区委书记,先后十余次深入县区、乡镇,调研座谈、指导督导自查自纠工作。

  市纪委先后3次集体约谈各县区纪委书记,要求切实履行监督责任,全面推进自查自纠工作。各县区委、纪委采取集体谈话、个别谈话、专项督导等方式,多次约谈各乡镇党委书记。各乡镇党委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党委书记把自查自纠工作紧紧抓在自己手上,宣讲纪律政策,强化思想工作,普查村级账务,教育引导乡村党员和干部认清形势、明确纪律,主动退缴虚报冒领的涉农资金。

  去年11月,结合《准则》《条例》的修订颁布,市纪委采用“三讲一对比”的方法,在全市组织开展了以案说纪专题巡讲。讲群众身边的典型案例,讲自查自纠中主动退缴钱款典型事例,讲农村工作纪律和规矩,对比被查处人员依规依纪受到严肃处理和主动退缴人员依规依纪从轻处理。专题巡讲共组织96场,1.2万余名农村党员、干部接受了教育,使大家充分认识了虚报冒领、套取骗取涉农资金问题的严重性和危害性,大大推动了自查自纠工作。

  乡村党员、干部主动承认错误,把自身的“毛病”挖了出来;群众看清了党员、干部的“底儿”,消除了疑惑和隔阂。通过自查自纠分类处理,有效减少了农村基层腐败存量,净化了农村基层政治生态,使得全市涉农涉纪信访举报量逐月下降,去年12月同活动启动之初的7月份相比下降了39.1%,全市上下呈现出“乡村治、百姓安”的良好氛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